選單 首頁 搜尋

奧客殺人無形!餐飲業壓力大…「死亡率」竟高出一般勞工

2018/10/06 14:36 字級:
國內約有32萬名勞工從事餐飲業,行業年營收超過4千億元,不過勞動部勞安所調查發現,餐飲業勞工的死亡率比起一般勞工高出35%,罹癌率也相對較高,分析除了長時間久站、日夜顛倒外,還有很大的因素是來自心理,除了要面臨房東高租金,還有就是越來越誇張的奧客文化,讓心理壓力大過生理問題。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3個店員圍著客人輪流解釋,一邊說一邊用手比,但站在中間的客人還是很生氣,最後不但不吃了,臨走前回頭一看,把店員手上的菜單一把搶過來,往地上扔,讓帶位的店員感到好委屈。
 
肉羹店業者闕老闆:「甩了,喔很大一坨,還有1個勒,甩2次。」
 
平頭男客人點了小碗肉羹麵,吃著吃著卻突然用筷子夾起一大坨麵,右手用力一甩,整坨麵就掉在地上,連甩2次,讓牆角滿地都是麵條,客人百百款,餐飲業以客為尊,服務至上,苦只能往肚裡吞,也讓壓力越來越大。
 
▼(圖/東森新聞)

 
勞動部勞安所調查還發現,不只是壓力而已,餐飲勞工比起一般性勞工,死亡率還高,從2000年收集到2014年,分析57萬名勞工發現,比起一般勞工,餐飲業勞工死亡率高出35%,如果按照性別區分,餐飲業男性勞工,癌症發生率較一般男性勞工高出11.3%,其中又以直腸癌多35.7%最多,再來是膀胱癌多25.9%,肺癌多15.6%排第3。
 
餐飲業女性勞工罹癌率也比一般女性勞工高5.6%,其中以口腔癌高出25.3%最多,子宮頸癌16.20%排第2,以及第3位的子宮內膜癌高15%。
 
▼(圖/東森新聞)

 
不過除了奧客因素,餐飲業人員要面臨的還有工作環境,包括油炸時的油煙,以及工作時間日夜顛倒,還有長時間久站,生理影響之外,還有心理狀況。
 
呼籲消費者,也要換位思考,替餐飲服務人員想一想,吃飯皇帝大,但奧客行徑可不能越來越誇大。

▼(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每個行業都有各自的辛酸血淚,而電信客服也是相當辛苦的工作之一,除了每天的工作壓力之外,若遇到奧客更讓人身心俱疲,網紅「蘇瀅Suri」經常拍攝影片,用詼諧的方式呈現服務業的心聲,近日她拍攝「電信客服人員的內心小劇場」。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客服人員辛酸誰人知(攝自/蘇瀅 Suri)
 

▼客服人員辛酸誰人知(攝自/蘇瀅 Suri)
 

她在影片當中詮釋4種電信客服常遇到的崩潰案例,雖然不少情節讓人笑翻,但也真實的反應他們的日常,客服人員為了展現專業態度,即便遇到不合理的要求,內心再氣憤都必須好好壓抑,不過種種失控的情況,除了影響客服人員,更會占用電話線,讓其他需要幫忙的客人權益受損。
 
▼客服人員辛酸誰人知(攝自/蘇瀅 Suri)
 

▼客服人員辛酸誰人知(攝自/蘇瀅 Suri)
 

▼客服人員辛酸誰人知(攝自/蘇瀅 Suri)
 

因此盼藉由這個影片,讓更多人理解到當客服真的不容易,不少網友看到影片直呼,「太傳神了,就是有一些討厭的客人搞得人家客服生氣XD」、「叫主管來那段真的太好笑了」、「好寫實呀…心裏苦不能說」、「嗚嗚嗚終於讓人明白身為客服的辛苦了」。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快訊/雪梨再爆隨機砍人!男持刀闖教堂「狂刺牧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奧客 餐飲 罹癌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