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老人家愛用藥酒配藥吃 小心強身不成反傷肝!

中央社 2018/09/19 12:58 中央社 字級:
老人家愛用藥酒配藥吃 小心強身不成反傷肝!

不少老人家愛喝藥酒,甚至誤以為用藥酒配藥吃,可以增強藥效、強身健體。藥師表示,藥酒是酒、不是藥,若和藥物一起服用,恐增加肝臟負擔,強身不成反傷身。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舉辦長輩用藥衛教記者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受訪時表示,老人家記性差,不只經常忘記吃藥、重複吃藥,或是自己當藥師、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很多老人家甚至以各種飲料配藥。

蘇柏名說,老人家不只愛用咖啡、果汁、茶配藥吃,日前送藥到一名70多歲的獨居阿嬤家中時,赫然看到門口擺著兩大桶不明藥酒,一問之下才發現阿嬤多年來都以藥酒配藥吃。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老人家愛喝藥酒,認為藥酒是「藥」,喝了可以強身健體,配藥吃可以讓藥效更強,但從專業角度來看,藥酒其實就是「酒」。

蘇柏名解釋,藥品需要透過肝臟代謝,但酒精會抑制肝臟的代謝功能,若拿藥酒配藥吃,恐讓藥物在體內停留過久、濃度過高,最後藥物、酒精還是得透過肝臟代謝掉,恐增加肝臟負擔,得不償失。

除了酒精,用茶、牛奶、咖啡、果汁配藥同樣不好,他舉例,抗生素會和牛奶有交互作用,咖啡和茶則會降低藥物療效,葡萄柚、柚子等水果則會讓藥物濃度過高,更何況很多老人家一次要吃10多種藥物,只要有一種出現交互作用,都可能發生危險。

萬一家中老人家忘了吃藥該怎麼辦,蘇柏名建議,若是距離用藥時間僅晚了4小時,可以趕緊補吃,但若是超過4小時以上,則建議等到下一次用藥時間再吃藥,避免用藥間隔過短,影響身體健康。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普拿疼是普遍使用又取得容易的止痛藥,但要小心千萬不要吃到過量!彰化有一名高中生跟上班族都因為頭痛,一次吃下20至30顆的普拿疼,結果不適感沒減輕,反而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掛急診才知道是普拿疼中毒了。
 
很多人身體不舒服,比方說頭痛、經痛時,會選擇服下普拿疼,因為不用醫師處方,藥局很容易買得到,消炎止痛的效果也很好,但卻有人一次吃下太多顆,反而痛感沒消除,還送急診就醫。彰化一名17歲的蔡姓男高中生,因為頭痛吃普拿疼,在6小時內吃了20顆,另一名28歲的江姓女子,1天內吞了30顆,2人都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而送急診,被診斷出是普拿疼中毒。
 
▼(示意圖/pixabay)

 
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對此表示,「初期最主要是腸胃道的症狀,這樣的症狀也很容易會被誤認為這是單純的腸胃炎,如果不能讓它完全的代謝出來,就會直接造成肝臟的損傷,如果沒有即時的給予解毒劑的治療,有可能就會引發急性肝衰竭,那甚至會致命。」
 
醫師直言,市售普拿疼一天通常吃3到4顆是適量,成人短時間服用普拿疼超過15顆,或小孩體重每公斤服用超過140毫克,就有中毒危險。美國醫學會曾統計過,在2000年到2010年,有1567人死於止痛藥中毒,可見嚴重性。
 
▼(示意圖/pixabay)

 
民眾知道消息後,也忍不住驚呼「最多有時候3到5顆都有吃過,現在知道普拿疼不能隨便亂吃,有一點驚嚇到」,還有人表示,平常就不太會隨便吃藥,「盡量不要靠藥物,來解除你的疼痛,因為不是會傷肝嗎?」
 
其實很多民眾都不知道,原來普拿疼吃太多會中毒,嚴重的話還可能致死,不過也有人選擇盡量不吃藥以免傷肝,像高中生跟女子,都是因為壓力太大而引發頭痛,但最好不要自己服成藥,到醫院做徹底的檢查,才不會發生藥物中毒的情況。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藥酒 肝臟 傷身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