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驚!20歲女不菸不酒竟得胃癌 醫生解釋…可能與血型有關

2018/07/14 17:25 東森新聞 字級:
驚!20歲女不菸不酒竟得胃癌 醫生解釋…可能與血型有關
別以為年輕就不會得胃癌,近來就有一名年僅20歲的女子因為胃悶、胃食道逆流而到醫院就診,檢查之後竟被診斷罹患胃癌,不過這名女子不菸不酒、平常也只有偶爾會吃燒烤,卻罹患胃癌,讓人擔心胃癌是否年輕化。

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陳明晃醫師表示,門診中有位20歲左右的年輕女性,當初因為胃悶、胃食道逆流而求診,檢查發現竟罹患胃癌且癌細胞已經轉移。令他訝異的是,這位女性並無胃部疾病也沒有抽菸喝酒,頂多偶爾會吃燒烤。

 ▼(示意圖/pixabay)


原來,可能罹患胃癌的原因,除了飲食習慣之外,居然可能也與血型有關。陳明晃醫師表示,許多研究都指出「A型血型的人罹患胃癌的機率較高」,他認為可能與A型血型的人性格較壓抑、緊張有關。他還說,當人處在緊張、壓力大的狀況下,「胃酸較容易分泌過多,容易增加胃部負擔與相關病症」,提醒A型的人應適時紓壓、定期檢查。
 
另外,陳明晃醫師解釋,亞洲人特別容易罹患胃癌,主因是飲食習慣所致。而胃癌年輕化,推測是因為飲食西化、喝酒、胃食道逆流也逐漸年輕化,因此罹患胃癌患者的年紀也越來越輕。此外,胃癌的症狀並不明顯,因此較難發現,當患者驚覺不舒服時幾乎都已經是晚期。若胃痛頻繁、體重下降,醫生提醒一定要緊急就醫並定期健檢,才能及時預防。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胃癌福音!二線標靶合併化療 改變飲食重拾甘「胃」人生

現代人工作繁忙、三餐不定時,食物也越來愈精緻化,根據104年的癌症登記報告,胃癌為癌症死亡率中第七名,一年奪走2326條人命。針對於胃癌的治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舉辦了一場「甘胃人生 胃癌手術病友會」,眾多的病友都齊聚一堂為彼此加油打氣。
 
▼(圖/東森新聞)
 

現場一名病友就跟大家分享,他過去長期喜歡吃炸物還有飲酒,加上又沒有特別發胖,反而就忽略了身體發出的警訊,一直到去年開始出現腹痛、食慾不振的現象,還以為只是壓力太大胃潰瘍,沒想到檢查之後,醫生宣告他罹患晚期胃癌,頓時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但後來透過病友團體的鼓勵,切除腫瘤後,以標靶藥物治療,現在狀況很穩定,雖然要忌口,但透過清淡的飲食,反而感覺比以前健康。
 
▼(圖/東森新聞)
 
其實胃癌通常在初期不容易發覺,一開始常跟胃潰瘍搞混,等到腹痛就醫時往往為時已晚,已經是晚期且轉移到其他器官。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手術微創中心彭正明主任就表示,晚期胃癌過去皆以化療為主,不過現在已經有用於復發及轉移的「二線標靶」藥物,無論是單用或合併化療,皆能夠延長晚期胃癌患者整體存活期,且副作用相較於化療更是少很多。
  
對於胃癌的治療,醫界多抱持樂觀的看法,除了在晚期胃癌治療終於有了標靶藥物外,若沒有顯著的治療效果,還有免疫療法可以接續進行治療,因此鼓勵病友不要放棄希望。

 ▼(圖/東森新聞)

另外除了治療之外,飲食也非常重要。在手術切除治療後,因為胃全切或變小,醫師也建議飲食以麋狀食物最好,現場就有病友推薦可依照「胃癌病友友善食譜」來吃,對術後的消化吸收很有幫助,體力恢復也比較快。
 
彭正明主任最後也表示,胃癌有較高的家族遺傳傾象,如果家庭中飲食又不正常,如常吃炸物、醃漬物等,胃癌容易接連襲擊家中成員,因此呼籲民眾還是要注意飲食,才能免除癌症找上門。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胃癌 健檢 罹癌 年輕化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