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很像北京話卻又不是!解析「國語」到底如何形成的

余宗翰 2018/05/20 17:00 余宗翰 字級:
很像北京話卻又不是!解析「國語」到底如何形成的

(圖片取自pixabay)

 

在很多國家,首都一帶通行的語言往往形成了該國的國語,比如日語以東京音為標準。其實中國的國語,以及台灣通行的國語,都很像中國自元明清600多年來的首都 ─ 北京通行的北京話。(但並不代表北京話是從600多年前一路延續下來的)。不過,國語其實與北京話是不同的。

 

通常,首都是一國的政經中心,影響遍及全國,首都一帶通行的用語自然而然會形成國語,古代稱為雅言,或叫「讀書音」。國語能夠建立對話的標準,做為溝通橋樑,聯擊全國各地的人民。為了達成國語此一目的,中國歷代許多皇帝十分重視推行國語,而推行辦法不外乎派遺使用雅正讀書音的人至全國各地進行語音導正教育。

 

中華民國剛建立時也不例外,有志之士想要建立一個可以通行全國的國語,但使用的並不是北京話;當時的知識份子想要「設計」出一個好學的語言以通行全國。

 

民國8年,民國政府成立「國語統一籌備會」,延攬許多學者參與,包含胡適、蔡元培、林語堂等知名人士。民國9年,教育部公佈《國音字典》,作為全國的標準音,其中的字音以「讀音統一會」審定的普通音為依據。

 

雖然有個統一語言的流程,但大家對國語的「設計」各有各的想法,因而產生很多歧見,比如「京國之爭」;有一派人想以北京本地人使用的語言為國語,有一派人認為國語應以「讀音統一會」決議的語音為準。無論如何,語言畢竟難以由政府自上而下統合,現今流通的國語是由許多語音系統不同的人,互相融合彼此語音而形成的。華人地區實在太大,別說兩岸差異,中國南方人與北方人所習慣的國語也不太一樣。

 

基本上,國語是在北方官話的基礎上建立的。為何是北方官話?因為官話的使用人口最多、通行區域最廣,從東北地方到華北、華中至西南方的雲貴地區都使用官話;而且,北方官話的語音系統簡單易學,像國語裡的韻母僅30多個,而客家話、福州話卻有50多個,廣東話更多。另外,明清以來盛行的白話小說往往依據北方語言來創作,無形中增加了北方語言的影響力,這也有助於北方官話通行全國。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即/雲林命案!30歲男陳屍公園 身旁有不明塑膠罐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北京話 國語 語言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