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網傳正餐「喝咖啡」阻礙蛋白質吸收 醫師曝真相!

2018/03/24 12:51 東森新聞 字級:
網傳正餐「喝咖啡」阻礙蛋白質吸收 醫師曝真相!

▲(圖/東森新聞,下同)

很多人習慣吃早餐,同時喝杯咖啡或奶茶,但網路流傳,咖啡因會影響蛋白質吸收,應該在餐後1小時,再喝茶或咖啡,不過營養師表示,咖啡因「不會」阻礙蛋白質吸收,喝拿鐵咖啡或是奶茶,還可以保護胃部,避免胃酸分泌過多。

滴完咖啡換滴鮮奶,現沖現泡咖啡,每天都來上一杯嗎?網路傳言,喝咖啡的時候要看時辰,建議要在餐後一小時,這樣喝下去的咖啡因才不會影響正餐中的蛋白質吸收。不過這說法不正確,營養師認為咖啡因不會阻礙蛋白質吸收,用餐時喝點奶茶,反而還能保護胃部,避免胃酸分泌過多。



儘管不影響蛋白質吸收,但咖啡因確實會影響鈣質吸收,就算加了牛奶,也只能避免咖啡因直接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不舒服。但不要想從奶茶或拿鐵中補充鈣質!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咖啡因會造成鈣質流失,所以最好,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要超過300毫升。



台北市衛生局參議王明理表示,以成人來講,每天咖啡因攝取量是300毫克以下為宜,因為攝取量過高,可能會有心悸,甚至有骨質疏鬆、不舒服的症狀。骨科醫師朱唯廉則指出,45歲以上甚至50歲女性停經之後,所造成骨質流失的速度會變成一到三倍,甚至五倍。再忙也要喝杯咖啡,只是怎麼喝?何時喝?就得稍微注意一點。

▼吃飯不能喝咖啡 阻礙吸收蛋白質?假的▼


往下看更多相關新聞!
有人說想減肥的話,主食不要吃白米,應該改吃「糙米」,但營養師說,糙米因為含有胚芽、脂肪量多,糙米的熱量跟白米比起來,反而還比較高!

熱騰騰白米幾乎已經成為台灣人不可或缺的主食之一,不管是在家自己煮,或是外出買便當,通通都會配著白飯吃,不過因為米飯一直給人熱量高的印象,不少人會選擇改吃糙米,以為熱量相對較低,但營養師揭密,糙米熱量和白米其實相差不大。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糙米它還含有胚芽的部分,那胚芽它是屬於脂防量比較高一點點的,那所以其實在熱量上面來講,(糙米)並不會比白米來得低。」



實際比較各種米,糙米去除米糠層後就是胚芽米,再去掉胚芽後才是常見的白米,不過以每100公克來計算,糙米和胚芽米熱量都有139.6大卡,白米則是125大卡相對較低,但營養成分就有落差,糙米的纖維含有2.84克,胚芽米2.2克,白米則是只有0.42克,糙米的營養價值相對比較高。



不過營養師也提醒,雖然現在衛福部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般正常民眾可以改吃全穀物的糙米,但如果是腎功能不佳的民眾,要吃糙米前還是必須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至於腸胃消化系統不佳的民眾,則建議白米糙米混著吃。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糙米裡面的礦物質含量會比較高,「鎂離子、鉀離子還有磷離子,這些含量會比較高,對他們來講,腎功能會增加負擔。」

另外白米因為處理過程比較多,容易被人體吸收,屬於高GI食物,熱量相對較高,糖尿病患者也不建議多吃,畢竟白米幾乎是傳統小吃中常見的配角之一,要吃下肚前,這些營養和熱量最好都一一看清楚。




▼吃糙米可減肥? 營養師揭密:熱量比白米高▼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杜拜暴雨!賓士貓困洪水「緊抓車門把手」 掙扎畫面曝光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