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升息讓房貸付得心好痛? 用這幾招降壓

2022/03/31 18:05 東森新聞 記者張琬聆 字級:
讀稿
升息讓房貸付得心好痛? 用這幾招降壓

政府打炒房政策一波波,央行也宣布升息1碼,為房產後勢掀起不確定的波瀾,雖然多數專家直指僅升1碼仍處利率低檔,房貸戶影響有限,但對於錙銖必較、多負擔一點利息就多痛一下的小資族來說,還是相當關心是否有因應之道。

 

以目前現狀來看,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認為,升息1碼雖對房貸戶有影響,但每月增加的負擔還算有限。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也說明,國內享受超低利率環境已長達14年之久,目前升息1碼僅是回到疫情前水準。

 

陳金萍補充,根據今年第2季的永慶房產趨勢調查結果發現,高達8成消費者認為升息超過3碼才會造成房貸還款壓力,顯見短時間內對於房市衝擊並不明顯,除非持續性升息,購屋需求才會大減。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在通膨壓力下,預估央行可能將有更進一步的升息動作,因此現階段對於購屋人來說,除了在意成交價格外,也應該妥善規劃財務,避免因為升息造成壓力。

 

在預期未來將持續升息之下,購屋人還能衡量、考慮是否要進場買房、揹房貸,但對於為享受低利環境而已經入坑買房的房貸戶來說,若想減輕負擔,讓買房生活更有品質的話,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建議,最直接方式是延長房貸年限,或是選擇轉貸,本金攤久一點、利息也會比較低。

 

何世昌強調,雖然目前公股銀行為配合政府縮緊銀根政策,核貸、轉貸趨嚴格,但一般民營銀行仍可詢問看看,「畢竟房地產仍是風險相對低的擔保品,即使市場變差,房價跌了2~3成,銀行都還能回收7~8成。」

 

至於延長年限的選擇,不少人認為房貸一揹30~40年很辛苦,何世昌倒是認為民眾不用擔心,根據調查,房貸族平均還完房貸的年限為16年,因為通常房產會增值,藉由出售換屋,就可付完後續的房產價值,「一般不會真的還到40年」。

 

若是在意升息後整體利息變多的房貸族,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協理江怡慧則建議,如果手頭有閒錢,可以先多還本金,須留意的是銀行通常會有綁約,在綁約期內提前還清房貸必須負擔違約金,因此只要過了與銀行約定的綁約期限,就能提前清償完房貸,不會有違約金問題。

(封面照/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首集看這裡:你的月薪可以買房嗎?鄭家純擺脫月光、買房心路公開!
第2集看這裡:房貸如何貸更多?達人教你戰勝房貸大魔王
第3集看這裡:第一次看預售屋就上手!掌握重點買屋不NG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