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寶寶抱整天累到睡著!新手媽一睜眼 孩子沒呼吸了

2023/02/22 10:1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張祐寧 字級:
讀稿
寶寶抱整天累到睡著!新手媽一睜眼 孩子沒呼吸了

孕婦辛苦懷胎10月,最期待的就是能見到腹中胎兒,不過,一名媽媽產後太興奮,見到寶寶那一刻起,就抱在手中一刻都不願意分開,沒想到卻因為累到睡著,不慎導致孩子窒息死亡,本來是替家中添喜事,瞬間變成喪事,讓她當場崩潰。

▼該名媽媽產後將孩子抱到自己的病床上。(示意圖/pixabay)

▼該名媽媽產後將孩子抱到自己的病床上。(示意圖/pixabay)

小兒科醫師洪千惠在東森綜合《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心碎故事,她表示,當時醫院正推廣「母嬰親善」,所以小寶寶出生之後,都會建議跟媽媽待在一起,可以及早讓媽媽餵母奶,但曾遇過一名媽媽,緊緊把小朋友抱在病床上,但因為太累不小心睡著,隔天護理師巡房時,發現躺在床上的小寶寶已經沒有呼吸心跳。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護理師巡房才發現,小寶寶已經斷氣了。(示意圖/pixabay)

▼護理師巡防才發現,小寶寶已經斷氣了。(示意圖/pixabay)

洪千惠推測,媽媽睡著後,身體不小心壓到小寶寶的口鼻,導致小寶寶無法掙脫,才會失去呼吸心跳,讓媽媽相當難受。洪千惠表示,醫院的原意,是希望小寶寶可以睡在自己的嬰兒推車上,然後媽媽睡在自己的病床上,沒想到竟發生這樣的憾事,現場主持人、來賓聽了都相當難過。

洪千惠引述國健署的建議,強調6個月以下的嬰兒,絕對不要抱到床上跟爸媽一起睡,因為小寶寶的發展還不夠完全,肌肉張力不夠強,也還不會翻身,所以倘若在睡覺時,口鼻不慎被遮住,是無法自己掙脫的,所以非常危險,且根據衛福部107年嬰兒死因統計,事故傷害是第四大死因,而意外窒息死亡人數約占其75%,其中,意外窒息案例,有些便是源於錯誤的睡眠方式導致。

▼6個月大以下的嬰兒,不建議與母親同床。(示意圖/pixabay)

▼6個月大以下的嬰兒,不建議與母親同床。(示意圖/pixabay)

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遵守寶寶「五招安心睡」,分別為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不用枕頭是因為若寶寶不小心移位,有可能遮住口鼻,所以枕頭對小寶寶而言是多餘的東西;而不悶熱跟不用枕的概念差不多,天氣冷應把家中溫度調高,或是穿房踢被,會比較安全,不鬆軟指的是,寶寶嬰兒床上不要放軟綿綿的娃娃,都會造成風險,做好這五招避免讓寶寶暴露於嬰兒猝死及窒息危機中,當您滿心期待寶寶「一眠大一吋」時,也別忘記為寶寶建立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

●東森新聞關心您
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嘉義幼童突嘔吐!媽媽驚覺兒「無呼吸」 急送醫仍不治
試管嬰兒竟放錯!夫妻白養11年 醫院反勸導:要豁達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今日最熱門】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月薪27萬總監「1年遲到98次」遭開除 結局竟大逆轉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健康 孕婦 產後 嬰兒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