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只有B、C肝引肝癌?專家曝1族群:癌變機率高1.8倍

2022/12/09 14:3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瑜䇹 字級:
讀稿
只有B、C肝引肝癌?專家曝1族群:癌變機率高1.8倍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肝臟是人體繁忙的器官之一,肝癌高居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十分驚人,不少人知道8成肝癌是由B、C型肝炎造成的,不過其實還有一個常見的致病因子,若不正視也會變成癌症。

延伸閱讀>>急診孩子變多了 醫示警父母注意1事:嚴重恐流血

▼去年有1萬多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去年有1萬多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延伸閱讀>>妙齡女健身房「練深蹲」突臉撞地板猝逝 驚悚畫面曝光

大部分肝病沒有明顯症狀,相當容易被忽視,根據110年《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有1萬多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肝癌高居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近8千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我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國民健康署》指出,有2成肝癌並不是B、C型肝炎所引起的,「脂肪肝」就是其中一種。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延伸閱讀>>6個月大男嬰命危動手術 父母拒輸「疫苗血」:被污染

脂肪肝

脂肪肝是什麼?

當肝臟內的脂肪占肝臟總重5%以上,即稱為脂肪肝,它是一種健康警訊,雖無立即性的危害,若長期未改善或不治療,即有可能演變成慢性肝炎,進而發展成肝纖維化,最終導致肝硬化及肝癌。

增加罹患脂肪肝的風險?

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可歸納為慢性病控制不良與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包含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控制不良、過度飲酒、喜好喝含糖飲料或吃精緻食品、缺乏運動及熬夜等等。

其中體重過重或肥胖者,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指出肥胖與脂肪肝相關,與代謝症候群有密切關係,會導致肝發炎或肝損傷,體內過多的脂肪是造成許多慢性疾病的原因之一,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報告說明,肥胖是導致癌症的危險因子,且體重過重者相較於健康者更高出1.5至1.8倍罹患肝癌的機率。

▼熬夜是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熬夜是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如何治療脂肪肝?

目前尚無合格有效的治療藥物,若要逆轉脂肪肝,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關鍵,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認識自己的BMI、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及腰圍)」,降低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

不要小看脂肪肝對健康帶來的影響,若發現自己罹患脂肪肝,請先從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著手,並接受正規治療,遵從醫囑、規律就醫、定期追蹤肝指數及腹部超音波,擁有一個健康的肝臟,人生才能充滿活力與色彩。

▼民眾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生活習慣。(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民眾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生活習慣。(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往下看更多】
今增32死!70多歲男打4劑疫苗 確診當日身亡
雞肉不能水洗?主婦1舉動細菌狂噴 害兒子拉到出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今日最熱門】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月薪27萬總監「1年遲到98次」遭開除 結局竟大逆轉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