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你有極早期失智症嗎? 自我檢測「8題中2項需就醫」

2022/09/02 09:29 字級:
讀稿
你有極早期失智症嗎? 自我檢測「8題中2項需就醫」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國內30多萬失智症族群中,幾乎都是65歲以上長者,其中「極早期失智症」被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認為最為棘手,不僅病人意識不到,更可能因不願接受拒絕治療。劉醫師建議,若察覺家人常常忘東忘西,可透過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的8道題目檢測,若有2項不及格就要就醫。

▼極早期失智症被認為處理起來最棘手。(圖/翻攝自pexels)

▼極早期失智症被認為處理起來最棘手。(圖/翻攝自pexels)

劉中平醫師日前在臉書分享從醫經驗,提到有些疾病如癌症、免疫疾病,很難治療;有些疾病如高血壓、高膽固醇則不難治療,只是病人沒有發現。不過最棘手的病,「是病人不知道自己生病了,不接受、不願意治療以外,還很難治療…那就是失智症。」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劉中平透露,近日就兩位親友來諮詢他們家長的失智情況,2位長輩都是年輕的時非常活躍、事業很成功的男性和女性,但目前共同的困擾都是:患者本身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有退化,常常怪別人沒把事情講清楚,把東西亂放害家人找不到。「 最重要的是,完全不願意去看醫生,也不喜歡討論自己生活能力下降的問題。」

▼患者通常不覺得自己有退化。(圖/翻攝自pexels)

▼患者通常不覺得自己有退化。(圖/翻攝自pexels)

患者既然沒有「病識感」,不知道自己生病了,當然就不解問題出在哪,劉醫生指出,若發現家人常常忘記東西放哪、把錢弄不見、記不得交代的事情,且經常因此對旁人發脾氣,就有可能已經罹患極早期失智症,建議家屬可以考慮提供「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AD-8)」供他們填寫,若有2題以上不及格,再告知需要就醫,否則極早期失智症患者不會輕易接受、就醫,藉由一個自主評量測驗,比較容易提升患者病識感和急迫性。

▼若發現家人會忘東忘西可用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進行檢測。(圖/翻攝自pexels)

▼若發現家人會忘東忘西可用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進行檢測。(圖/翻攝自pexels)

 

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8道題目

 

  1. 判斷力上的困難:例如落入圈套或騙局、財務上不好的決定、買了對受禮者不合宜的禮物。
  2. 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
  3. 重複相同的問題、故事和陳述。
  4. 學習如何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上有困難。例如:電視、音響、遙控器、冷氣機、洗衣機、熱水器、微波爐等。
  5. 忘記正確的月份和年份。
  6. 處理複雜的財務上有困難。例如:個人或家庭的收支平衡、繳費單、所得稅等。
  7. 記住約會的時間有困難。
  8. 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

 


【點擊看完整全文】

延伸閱讀
軒嵐諾原地打轉最快8:30發海警 5縣市大雨特報一圖看懂全台風雨時程
名字最長候選人在嘉義!本尊竟是正妹實況主 政見喊設性專區
驚世中國!哥哥性侵妹妹竟當遊戲 小學英語教科書見「春宮圖」
 

●以上言論由《鏡週刊》授權轉載,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圖/
翻攝自pexels/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吃藥水喝不夠「恐黏在食道」專家示警嚴重下場
人妻按摩聞到臭味!和警爭辯抽搐暈倒 醫搖頭:是絕症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