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手掌這部位泛紅「肝要出事了」 醫曝真相:不是血液循環

2021/05/01 15:5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手掌這部位泛紅「肝要出事了」 醫曝真相:不是血液循環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肝臟是沉默的器官」這句話,就是因為得到肝病的患者,通常前期都沒什麼病痛,等到發現時就已經太晚了,不過肝病並非完全沒有徵兆,外科醫師江坤俊就分享3種可以簡單檢測肝功能的方法,分別是觀察手掌、眼睛和皮膚。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外科醫師江坤俊近日在YouTube「江P醫件事」中談到,民眾若想知道自己的肝有沒有出問題,有幾種方法可以觀察,其中一種就是看「手掌」,因為很多的肝病在中晚期都會出現「肝掌」,而產生肝掌的手在「大魚際肌」和「小魚際肌」這兩塊肌肉會因為血管特別擴張,變得很紅潤,且中間會變白,這是非常不正常的,也千萬不要以為是自己的血液循環,而很可能是得到了「肝掌」。

 

▼手掌兩部位的肌肉會特別紅潤。(圖/翻攝自YouTube健康2.0)

 

江坤俊醫師接著提到,肝臟是合成和代謝的器官,當肝功能受損較為嚴重時,人身上的代謝能力就會出現一些問題,而不管是男生或是女生,身上其實都會有女性荷爾蒙,也就是雌激素,而雌激素也需要肝臟去代謝,所以若肝功能不好,身上雌激素的量就會變得比較多,而雌激素也會讓血管擴張,所以當出現肝臟問題,就會導致「大魚際肌」和「小魚際肌」這兩塊肌肉特別紅潤,因此這也是檢測肝功能的一種方法。

 

▼無論男女,身上都會有雌激素。(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另外,也可以從身上出現的「蜘蛛痣」來判斷,蜘蛛痣是紅色的,而判別它和一般紅痣不同的地方就在於,用手去壓就會變白,放開後則馬上會變回紅色,仔細去看也會發現痣的周圍有擴張的紅色小血管。而蜘蛛痣形成的原因和肝掌相同,都是因為肝功能差,造成雌激素上升、血管擴張,進而造成蜘蛛痣的生成,而臉、頸及胸部三處最容易出現,而這些地方出現3個以上的蜘蛛痣時,就要很小心,並盡快找醫師諮詢。

 

▼蜘蛛痣和一般紅痣不太一樣。(圖/翻攝自YouTube健康2.0)

 

最後則是大家都較為熟悉的「黃疸」,辨別的方法則要自己看眼睛,若是因為胡蘿蔔吃太多造成皮膚變黃,但眼睛仍會是白色,但若是真的肝功能不良造成黃疸,眼睛和皮膚都會變黃。這也跟雌激素升高有關,若是男性肝功能不好,也很有可能造成男性女乳症,臉部皮膚也會變得比較暗沉。

 

(封面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環抱核彈級閨蜜!20歲男全裸自拍貼IG:紀念一下
結婚1年!妻遲遲沒懷孕 尪檢查驚見「自己是女生」
日本人最氣福原愛「不是偷吃」 她揭爆炸2主因:不能原諒

 

【今日最熱門】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肝病 肝掌 黃疸 肝功能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