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別挑醫師生日當天動手術 研究:死亡率多出1.3%

2021/02/10 15:53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伍映澄 字級:
讀稿
別挑醫師生日當天動手術 研究:死亡率多出1.3%

在台灣,不只結婚、搬家會看農民曆挑日子,許多人在面臨親友或自己要開刀時,也會很在意開刀當天是否是個好日子,避免在不吉利的日子中開刀,然而近日卻有國外研究指出,要避免在主治醫師生日當天開刀,讓不少人感到相當好奇,就是原因是什麼?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近日就在東森綜合台《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他表示,台灣人最喜歡選擇黃道吉日,比如鬼月不開刀等等,但最近在英國醫學期刊中的一個研究卻顯示「不要選主刀醫師生日當天開刀」,這也讓身邊許多醫師在群組開始討論這項研究。

研究中寫到,他們統計了2011年到2014年,98萬筆急診刀的手術紀錄,共有4萬多名醫師,他們發現,如果選在主治醫師生日當天動刀的,死亡率竟然比非生日當天的高了百分之一點三,是具有統計意義的。

▼國外研究指出,開刀日盡量不要選擇主治醫師生日當天(圖/翻攝自《醫師好辣》)

洪永祥醫師說,他後來問了其他的外科醫師,大家都不這麼認為,一切都還是正常,因此他自己心裡就在想「我在想會不會是前一天慶生,生日那一天很累導致沒精神,也有可能是心情很沮喪,生日當天還要在這邊開刀。」他再補充說到「大家知道疲勞駕駛,很容易出車禍,但其實開刀比駕駛更危險,更要全心全意。」

▼國外研究指出,選在主治醫師生日當天動刀的死亡率竟高了百分之一點三(圖/翻攝自《醫師好辣》)

洪永祥醫師也舉出一個相關例子,他表示自己有一個洗腎病患,是名企業家已經長期洗腎洗一段時間了,某次回來洗腎時,護理師發現聲音有些不對勁,立刻送到急診室,必須進行氣球擴張手術處理血管,洪永祥醫師也提醒他今天一定得去,然而這名企業家病患剛好認識了一位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因此自行打電話,這名主任也決定親自幫他動手術。

不料,這名病患並沒有當天馬上進行手術,他解釋到,因為兩天後是這名主任的生日,他想到趁那時侯再動手術藉此送他生日禮物,不料,兩天後這名病患沒有按時過來洗腎,洪永祥醫師詢問家屬後才知道,這名病患在進行手術時竟血管爆裂因此緊急輸血住院治療,洪永祥醫師表示,這機率其實相當低,後來他側面了解,似乎是因為這名外科主任前一天去慶生,導致精神比較差一點點。因此洪永祥醫師說「如果說真的要開刀,可能不要選擇醫師生日當天。」

▼洪永祥醫師透露一名病患在做血管氣球擴張手術時竟血管爆裂(示意圖/pixabay)

對此心臟血管外科袁明琦在旁進一步分析手術中血管破裂的原因,他表示,洗腎的血管基本上是一條血管,突然會有個地方狹窄下去,因此一旦狹窄就會出現「咻咻」的聲音,必須趕緊用氣球擴張讓血管撐開,但有時他們會認為已經沒辦法救,必須重做一條血管,但病患會以沒時間再進行手術為由拒絕,這時醫師只好繼續對氣球再施點壓力,才會導致血管爆開。
 

(封面示意圖,非當事者/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紅包要「隔離14天」才能開? 張上淳回應了
獲得莫德納疫苗505萬劑!陳時中證實已簽合約
小年夜越晚雨越大 初六變冷預測恐達寒流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