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鼾聲震天「呼吸中止」治療冗長? 牙醫「數位化」跨足止鼾加速療程

2020/12/28 18:0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全台有許多民眾有打呼困擾,但打呼並非太累,往往,嚴重的打呼其實對健康是一大威脅,有時睡到一半好像會呼吸停止,呼聲震天,要注意這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根據統計,台灣有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的男性可能高達百萬人。臨床上有許多患者對於開刀治療感到畏縮,透過止鼾牙套及雷射治療,現在能讓患者多了無痛治療止鼾的新選擇。
 
目前,台灣在睡眠門診的排檢時間約1~2個月,而且要到睡眠中心入住1天來進行檢測,約15~20天後拿到報告。這樣的排檢時間門檻過高,接受度差,也導致國人對於打呼等睡眠障礙缺乏意識.。有鑑於此,身為資深植牙醫師的Dr. Wells創辦人曾育弘博士 (前國維牙醫連鎖) ,同時身兼正揚生醫科技的董事長,聯合馬永昌醫師推出了「Dr. Breath止鼾醫生」,結合耳鼻喉科、口腔顎面外科、牙科、麻醉科等專科醫師,民眾透過合作的「Dr. Breath」牙醫診所在家進行居家睡眠檢查,配戴檢測最短一天,配合先進監測技術,並結合大數據呈現報告,準確性高,也提升了民眾接受治療睡眠障礙的意願。
 
同時在今年12月6日台灣亞洲植牙醫學會APAID的年會上,也特邀Dr. Wells牙醫連鎖的曾育弘醫師及擁有多位睡眠醫學專業的講師群,針對數位牙科與呼吸止鼾睡眠的未來趨勢做了詳細的研討,讓會員們更能掌握數位牙科技術及止鼾的診療流程。參與此次醫學會的耳鼻喉科徐英碩醫師表示十分樂見牙科與睡眠領域結合,甚至可以在睡眠內視鏡檢查過程中,和牙科醫師合作,找出佩戴牙套的最適合舒服的角度跟高度,增加牙套治療的效果和滿意度。同時,睡眠檢查OK繃配合睡眠內視鏡,可說是近代精準醫療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最重要突破,醫師們如果能掌握這些檢查的技巧,將能造福更多需要被幫助的民眾!
 


而台灣亞洲植牙醫學會APAID理事長高宇鋒醫師則表示:顎骨位置異常造成的呼吸道狹窄,合併咽喉構造老化、變異引起的打鼾問題,是困擾許多人的健康無形殺手。因此,如何診斷患者的呼吸道狹窄程度,進而提供個人化設計的止鼾牙套或治療轉介,是植牙醫師可以為植牙患者改善生活品質的診療服務。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在睡眠期間,呼吸會因肌肉老化、軟顎或懸雍垂鬆弛造成塌陷,造成呼吸道狹窄產生呼聲,若呼吸道出現阻塞,呼吸不順甚至中止,導致睡眠紊亂,這症狀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據臨床數據統計,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有高比例的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的危險因子。而血含氧量不足,將使心臟增加心跳頻率和心臟收縮力,造成負擔變大,不可不慎。
 
民眾也可選擇睡眠內視鏡檢查,透過舒眠麻醉,在患者睡覺時,用內視鏡直接觀察鼻子到喉嚨的呼吸道,了解在打呼時從鼻子到喉嚨是哪裡發出聲音,哪裡有阻塞,患者在舒眠麻醉下,也不會感到不適或痛楚。
 
這項保守療程包括改變生活型態(側睡與減重),口腔矯正器以及止鼾雷射照射,適合輕、中度患者,若屬重度患者,牙科醫師也可以即時給出需要轉診或開刀等等的治療建議,不需要讓病人再多跑好幾趟。
 
透過止鼾醫生的跨領域平台,結合各專科醫師協同,可以提供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鄰近治療與照護,並讓民眾了解及正視睡眠障礙,一起解決睡眠的困擾,是治療這一病症的新趨勢。

 

【往下看更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