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驚奇!2200歲女屍皮膚有彈性 天天有專人護膚保養

2017/12/01 16:00 字級:
驚奇!2200歲女屍皮膚有彈性 天天有專人護膚保養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Huangdan2060

最常見的保存屍體方式,除了乾屍與屍蠟外,還有一種是「溼屍」!西元1972年在馬王堆漢墓中發現「辛追夫人」的屍體,沒想到在地底下埋藏2100多年後再出土,她的皮膚仍保持彈性,震驚當時的考古界。後來辛追夫人被保存於湖南博物館內,天天都有專人「護膚」,是世界上第一具出土的「濕屍類文物」。據了解,辛追夫人至今已有2200歲了,有著「東方睡美人」的美名。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Huangdan2060)


據歷史記載,辛追是西漢時期、長沙國丞相利蒼的妻子,死於西元前186年,推測大約50歲左右過世。1972年時,在馬王堆漢墓的一號墓中發現辛追夫人的屍體,雖然辛追夫人在地底下已埋葬了2100多年,但外型並無缺陷,皮下組織富有彈性,關節尚可活動,而眼睫毛、鼻毛尚存,左耳鼓膜完好,手腳的紋路皆清晰,宛如剛入土的屍體,是世界上首次發現的「濕屍」,震驚當時的考古界。

目前辛追夫人保存在湖南省博物館,有一群專業工作人員細心照料,不僅得每天「體檢」,還得使用特製的保護液,維護其環境以及監測動態。擔任湖南省馬王堆古屍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的羅學港,也被稱為東方睡美人的「私人醫生」,他透露,辛追是世界上第一具出土的「濕屍類文物」,對考古和文化的貢獻重大,不過因為沒有前人經驗,該如何將整具濕屍完善保存是一項大挑戰。

▼ 模擬辛追夫人的原貌。(圖/翻攝自《維基百科》/Huangdan2060)


而過去5年博物館歷經修復工程時,辛追夫人仍安好地躺在原地,館方甚至為了還原「發現時的現場」,特地將陳列方式改為「瞻仰式」,也為確保「新寢宮」不受斷電影響,別出心裁採用雙電源保障和獨立空調系統,24小時監控各項指標;也為避免於整修期間的震動破壞文物,博物館內還特別設置一個核心文物保護庫房,以保護辛追夫人。

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辛追夫人的遺體之所以歷經2200多年,仍保存良好,主要是因為密封、深埋形成的低溫、缺氧以及無菌的環境;而它死亡原因,據病理推斷,可能是因為膽絞痛所引起心臟病發作致死,享年50歲。

 

【往下看更多】
中共撤銷戰略支援部隊 成立信息支援部隊

 

【今日最熱門】
獨家/米崙斷層蠢動 專家預警:大震可能來襲
快訊/洪一中被關地下室!高雄市府再懲處 內容曝光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