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恐龍血」女娃急需手術!她擁「萬能血」飛250公里救命

2016/11/19 14:26 字級:
「恐龍血」女娃急需手術!她擁「萬能血」飛250公里救命
(圖/台海網

許多人都知道自己的血型是哪一種,但是其實除了一般熟知道A、B、O和AB型外,還有比較罕見的Rh陰性血,其中俗稱為「熊貓血」的AB型Rh陰性血又更為稀少。然而,日前廈門有一位小女娃妞妞,因為心臟缺損的問題急需動手術,仔細檢查後發現,小女娃身上的血是比「熊貓血」又更罕見的「恐龍血」,在大陸幾十億人口中,相關報告只有數十例,好在最後有位好心人聞訊趕來獻血,順利救了妞妞一命。

據陸媒報導,一歲多的妞妞,在母親肚子裡26周大的時候,就被醫生檢查出有心臟缺損的問題,但由於新生兒多半會自行修復,因此剛開始沒有進行特別的治療,不過就在今年八月,醫生發現妞妞的狀況沒有好轉,因此只好進行修補手術。

沒想到10月8日住院,透過血液檢查後才發現,妞妞和一般人不一樣,她身上流的血,是俗稱「恐龍血」的類孟買AB型血,比「熊貓血」更稀有萬倍,而且妞妞更是廈門第一位發現類孟買AB型血的人,類孟買型的發現率大約為三十萬分之一,在幾十億人口的大陸,有登記在案的也不過30例,更何況妞妞又是類孟買AB型,不用說醫院沒有庫存,就連福建省血液中心稀有血型之家也沒有備用存血,這樣的消息,讓妞妞的父母頓時間迷失了方向。

迫於無奈之下,醫院只好暫緩妞妞的手術,但同時透過社群及媒體對外求救,急需「恐龍血」的消息快速在網路上散播。雖然有許多人打電話表示願意獻血,但是有些人是一般的血型,雖然其中有兩個人是「類孟買A型血」,但是醫生表示,這些都和妞妞不吻合。

妞妞的父母天天揪著一顆心在等待,等著一個可以救妞妞一命的奇蹟出現。一直到11月2日當天,有位肖姓女子打了電話給他們,電話中肖女表示自己是「類孟買O型血」,雖然不是類孟買AB型,但是有醫生說她的血是「萬能型」,她曾經也獻血給類孟買Amh血型和B血型的人,而她會立刻從福州趕到廈門。



這通電話,對於妞妞一家人來說,簡直是救命仙丹,隔天肖女趕到妞妞所在的醫院後,沒有太多的寒喧,隨即趕忙進行各種檢查,並且挽袖為妞妞備血。好在有肖女的出現,醫院在本月10日順利完成妞妞的心臟修補手術,本周末已經可以出院了。

肖女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自己2008年某次獻血後,血液被醫生攔截,還說要送到上海檢驗,要等三個月才能看報告,當時她以為自己是不是得了什麼病,還要醫生「坦白說」,強調自己撐得住,後來意外知道自己是「類孟買型」後,就非常注重健康,也很關注特殊血型的相關報導。

此外,她也說自己曾在2009年和2013年,用一袋「熱血」,救了兩個人的命。這次因為出差的途中看到消息,於是趕緊結束工作飛奔而來,「正是因為稀有,所以更有親切感,也深知他們的無助」。另外她也提到,自己2012年生產前,也有兩位類孟買型的人,自願捐了800毫升的血備用,以防止生產過程中大出血,雖然後來沒有用到,但她仍然將這份恩情永遠的放在心中,因為她覺得「獻血給別人,其實也是在救自己」。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