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送快遞比翻過文獻還多!博士生為生計打拼 竟被友人斷往來

2016/11/09 16:01 字級:
送快遞比翻過文獻還多!博士生為生計打拼 竟被友人斷往來
▲(圖/截自新浪)

台灣博士生賣雞排引起社會關注,而在大陸也有同樣的問題引起網友熱議,一名32歲的大陸延邊歷史系博士生譚超,白天送快遞,晚上則關起門來,埋首於文獻堆裡,他最喜歡一句話「人情勢利古猶今,誰識英雄是白身」,雖然大家對他送快遞議論紛紛,但他一點也不在意。

▼譚超專心處理快遞工作。(圖/截自mydrivers)


推成小山的快遞、此起彼落的電話聲,譚超忙碌的身影來來回回地在貨物堆中穿梭著,貨架後面的電腦上播放著英文線上課程,讓人不禁好奇這個送快遞小哥的來歷,這名山東壯漢譚超是大陸延邊歷史系博士二年級,在大學畢業後,就決定要考取博士,他堅定的表示「一年考不上兩年,兩年考不上三年」,但是這樣的決心還需要有經濟條件支撐,他拒絕了家裡給他的生活費,自己外出賺錢,他說「畢業了還能跟家裡要錢?男人必須自己頂天立地」。

從煙台大學新聞系畢業後,譚超進入了社會,一邊工作一邊念書,但社會必竟還是充滿現實,剛開始的三年,譚超只要能空出時間念書的兼職都願意做,他當過房屋仲介、大學保全等,譚超逐漸意識到「哪個行業都不是那麼容易插手進去的,尤其一個沒有任何人脈和背景的應屆畢業生」,工作上的不順利,讓他逐漸感到疲累,忙了一整天,回家洗把臉還要埋頭苦讀,他說「只睡三四個小時算正常了,通宵整個晚上也有過」。

▼在工作之餘,譚超埋首書堆認真學習。(圖/截自新浪)


但一切沒有想像中的順利,他沒能通過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的筆試,好在當時家人以及當初的女友也就是現在的妻子曹程程非常支持他,後來他在2010年轉職做快遞,一開始沒有適合的交通工具,也不熟悉道路,一天送出30件已經是很不錯的成績,他還曾經遇過一天只送出兩件的窘境,不過困境也是最好的磨練,經過幾年的打拼,現在從他手中送出的信件已經高達三四百件。

譚超自己粗略估算了一下,從開始從事快遞到現在,共計經手了60多萬件快遞,他笑說「比我翻過的文獻頁數還要多」,2011年譚超的人生出現了轉機,他進入了清華的面試,但面試結果又再度給他沉重的打擊,最後譚超決定進入到煙大歷史碩班,2015年7月8號,譚超正式收到延邊大學博士錄取通知書,這一張薄薄的通知書,對他來說是肯定,也是人生新的開始。

進入博士班後,他仍然持續送快遞,有人認為博士送快遞是大材小用、浪費資源,甚至還有朋友因此跟他斷絕往來,譚超不以為意說「博士也得吃飯,也得繳學費,也得養家餬口,總不能老向家裡伸手要」、「我自己用兩手掙錢吃飯,自己追求理想,我管別人怎麼看呢?」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博士 快遞 學歷 工作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