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慟!梅蘭芳之子梅葆久病逝 梅派藝術成絕響

2016/04/26 14:34 字級:
慟!梅蘭芳之子梅葆久病逝 梅派藝術成絕響
●圖片來源:百度

兩岸知名京劇藝術家梅葆玖,昨(25)日上午病逝在北京,享年82歲。梅葆玖是著名京劇家梅蘭芳的第9個兒子,3月29日是梅葆玖82歲生日,就在生日的兩天後,他在北京一家餐廳內,因突發支氣管痙攣送醫搶救,昨天上午11點44分宣告不治,讓「梨園梅派」經典演出成為兩岸歷史絕響。

梅葆玖是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的第九個孩子,1934年出生於上海,10歲開始學戲曲,13歲登台演出,18歲與父親梅蘭芳同台。其嗓音甜美圓潤,唱唸字真韻美,表演端莊大方,在青衣、花衫、刀馬旦、昆曲等行當造詣甚高。身為知名京劇家最小的兒子,梅葆玖自嘲過著「小開(貴公子)生活」。早年梅蘭芳從國外訪問歸來,總會帶回大量西洋音樂要子女們聽。這也培養梅葆玖愛玩高檔音響、熱愛音樂的嗜好,他曾經有一年造訪美國,更斥資兩萬元人民幣,買了條「白金抗噪音」的音響線。

不過,「小開」生活並非長久如意。文化大革命期間,梅葆玖也受牽連,「降級」轉到舞工隊做幕後。京劇團分為演員、伴奏者和舞工隊,而舞工隊就是做各種雜活,梅葆玖當時仍每天早早到劇團,過著準備演出道具、擺放舞台、拉開帷幕等幕後生活。1998年第2次辜汪會談時,梅葆玖就與近10位著名京劇家在戲院跟著辜振甫、汪道涵等戲友作演出,且還多次來台灣參訪,與蔣緯國、辜振甫等人會面。2009年10月2日,梅葆玖在日月潭舉辦的大型晚會(2009媽祖之光)上演出「貴妃醉酒」。

對於梅老過世,中國戲曲學院教授謝銳青表示,梅葆玖為人非常隨和,毫無架子,他的唱腔、音色特別像梅蘭芳。他的過世,既是梅派藝術損失,也是京劇界一大損失。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