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重慶美味大爆「榨」 下飯零嘴人手一包

2019/06/23 16:0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宜蓓 字級:
讀稿

餐桌上不起眼的榨菜,現在也開始脫胎換骨,我們要帶您到大陸的榨菜之鄉-重慶涪陵,這裡一百萬人口中,有65萬人都從事與榨菜相關的行業,不只還保留最原始的榨菜手作坊,還有全球唯一一個榨菜研究中心,一包包十幾塊台幣的榨菜,甚至在涪陵堆疊出一個市值九百多億台幣的榨菜帝國。

 

▼吳寶春上海店的獨家商品「燻雞派」內餡,就是烏江榨菜。(圖/東森新聞)

 

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進軍上海,獨家商品「燻雞派」內餡入口,尋常的燻雞肉間透出爽脆口感隱泛辣味,而讓口感瞬間升級的正是這一味,吳寶春精選的烏江榨菜。

 

而烏江榨菜它的原產地,就在重慶的涪陵,世界上有三大知名醃菜,一個是德國酸菜,一個是法國酸黃瓜,另外一個就是涪陵的榨菜了,因此這裡又被譽為是大陸的榨菜之鄉。

 

涪陵地處長江南岸,丘陵地帶最適合種植榨菜的原料青菜頭。涪陵百萬人口中有65萬人,天天都與榨菜親密接觸,這是用榨菜堆砌起來的一座城市。

 

歲月讓眼睛退化,手底刀工卻毫不含糊,86歲的彭婆婆靠這些不起眼的青菜頭,撐起一個家。彭婆婆:「很好吃欸我們這個榨菜,我們這個榨菜還出國欸!」

 

▼涪陵榨菜。(圖/東森新聞)

 

涪陵榨菜產業在2018年總產值已經突破102億人民幣,預計到2020年總產值將突破150億元。小小青菜頭走進標準化的自動生產線,歷經淘洗、切絲、脫鹽、拌料等程序,最後穿上鮮艷的紅色外衣。

 

工作人員:「它如果有次品的話,它會透過物理浮力的原理就會浮起來,浮起來之後,就會透過我們人工打撈出來。」

 

根據台灣今週刊的調查,2019年這家榨菜製造商衝進兩岸三地一千大企業之列,每包榨菜頂多台幣10元上下,卻堆疊出一個市值台幣900多億的榨菜帝國。涪陵榨菜集團總經理趙平:「健康低鹽低鈉,然後我們還做了什麼工作,休閒化。」

 

▼涪陵榨菜也走向標準化的自動生產線。(圖/東森新聞)

 

新的「榨菜指數」標誌著時尚與健康,下次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看到它不要訝異,請在咀嚼間品嚐它始終一貫的爽朗與勁道。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中共撤銷戰略支援部隊 成立信息支援部隊

 

【今日最熱門】
快訊/洪一中被關地下室!高雄市府再懲處 內容曝光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