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兩岸閨密重慶小旅行 蚩尤祭禮盛大登場

2019/06/13 08:0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宜蓓 字級:
讀稿
兩岸閨密重慶小旅行 蚩尤祭禮盛大登場

跟著閨蜜的腳步到重慶,今天要帶大家到哪裡玩呢?

 

▼(圖/東森新聞)

重慶彭水的蚩尤九黎城是苗族最大的建築群,結合彭水的自然風光與苗族歷史文化,具有自然生態、民族風情、歷史文化三大特色,每年還會舉辦盛大的蚩尤祭典,吸引各地苗族人返鄉祭祖。

 

蚩尤九黎城 正是彭水展示苗族文化的代表,也是大陸最大的苗族傳統建築群,每年都會在這舉行祭禮,來懷念苗族遠古的祖先。記者:「在重慶彭水有個實景劇《苗祖蚩尤》,是講苗族人的祖先蚩尤,現在我們就帶觀眾一起來看看。」

 

實景劇《苗祖蚩尤》:「與炎黃之爭,必是生死之戰,可皆為天下蒼生。讓暴雨沖走,冷血的戰鬥,淚影在喊我,不要低下頭。」

 

蚩尤據傳牛首人身,極可能掌握了冶煉的技術,擅長製作兵器。兵敗之後,族人星散,其中一支往南遷徙,在今天的重慶彭水附近落腳生根。實景劇工作人員:「這部劇更多也是來歌頌,我們苗族祖先蚩尤,同時透過這部劇,來重現苗族人民,在遷徙的過程當中,非常的不容易。」

 

在民族融合的旗幟下,蚩尤終於回復公平待遇,與黃帝炎帝並列 更成為苗族的先祖之一,每年農曆四月初八的祭典規模 不遜於傳統的「祭黃陵」。

 

苗族男女盛裝登場,祭禮很有少數民族的風情,上萬的族人返鄉祭祖,就算現場下著大雨,也澆不熄苗族人的熱情。當地人:「我們是本地人,我們是苗族人,每年都會來參加,苗族祭典等於外面祭祖的意思。」

 

圍成一圈唱著苗族山歌、跳著”踩花山”舞,將祭禮推向高潮。「踩花山」原本是苗族年輕男女,通過對歌、跳舞,互表愛意的傳統節日,也被譽為苗族的七夕。現在每年透過踩花山的活動,更加凝聚各地的苗族人。

 

祭禮表演者:「我們是第一次嘗試(盛裝),也是第一次在這裡表演,我一生中都會記住的。」

 

苗族一年一度的蚩尤祭禮是不是十分盛大啊!下次到重慶玩,不妨就來到彭水來感受苗鄉之美。

 

 

(封面圖/東森新聞)

 

【今日最熱門】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