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兆豐案大進展!檢方夜審8小時 蔡友才王起梆收押禁見

2016/10/05 08:25 字級:
【影片】兆豐案大進展!檢方夜審8小時 蔡友才王起梆收押禁見
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銀遭美國重罰一案,前天調查出蔡友才擔任兆豐董座期間,涉嫌違法核貸鉅款給潤泰集團等相關企業,檢方大舉搜索、約談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前主秘王起梆、鑒機資產管理公司前董事謝泓源、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等18人。其中尹衍樑請回,蔡等三人以被告身分移送北檢複訊,謝泓源因涉嫌偽造文書,檢察官諭令20萬交保,而蔡友才和王起梆訊後依違反銀行法、證交法、偽造文書與金控法等罪聲押,經台北地院力審8小時後,在今晨5點10分裁定兩人皆收押禁見。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為沒有遵守「反洗錢法規」,遭到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裁罰1.8億美元,北檢偵辦兆豐洗錢案發現,兆豐金在前董座蔡友才任內,曾大舉借貸高達237億給潤泰集團關係企業,而蔡友才辭退董座之後,又馬上到潤泰集團間接出資的「鑒機資產」管理公司擔任董事長,檢調因此懷疑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和蔡友才的關係匪淺。

▼(圖/東森新聞)


對此,蔡友才的律師覃正祥表示,蔡友才已經罹患帕金森氏症3年,身體狀況欠佳,他雖然在退休後有賣約300張的兆豐股,但那些都是以前員工認購的股票,而且他原本在業界就受到高度肯定,但美國一公布裁罰消息後,他的聲望瞬間跌到谷底,但他堅稱自己為人正直,完全沒有收任何一毛錢,也絕對不可能違法。

但是,法院認為,在問訊蔡友才和王起梆後,認定2人涉嫌犯有證交法特別背信罪、收受不正利益、洩密等罪,而且他們對「鑒機資產」的陳述不一,蔡友才在案發後確實有接觸財政部長張盛和,再加上尚未調查的證人至少有2名以上,難保2人會藉由發達的通訊軟體聯繫,進而影響同案之被告、證人的陳述或是湮滅證據等,所以認定有羈押必要,並在今晨裁定蔡友才和王起梆收押禁見。

兆豐案爆發後,蔡友才在9月初才被檢方認定利用美方消息曝光前,賣掉手中的300張兆豐股,涉嫌內線交易,最後交保300萬。不料他隔天驚傳住院,然後又被財政部有史以來第一次撤銷一等財政獎章,而兆豐遭美方和我國金管會開罰共57.1億的罰金也轉向蔡友才求償,如今這次被檢方第5度傳喚後慘遭收押,蔡友才的近況猶如從天堂掉落至地獄。

▼兆豐金案漏夜開庭!蔡友才、王起梆收押禁見▼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