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退休規劃「南北落差」新竹人愛旅遊.台南最樂天

2016/08/23 23:00 字級:
退休規劃「南北落差」新竹人愛旅遊.台南最樂天
《遠見雜誌》23日公布台灣首份「家庭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針對六都、新竹市40歲以上的族群,共完訪2270人。台北市民不論在退休規畫的「滿意度」「足夠度」與「信心度」上,自評高分數的比率都顯著領先其他縣市。高雄市民則是對退休規畫「最不滿意」與「最沒信心」!

該調查將「樂活享退指數」分為退休滿意度、足夠度、信心度三大面向,10分為最滿意,最後再以三項指標換算為樂活享退指數,滿分為100分。台北市拿下最高分55.3分;新竹市居次53.4分,第三名新北51.6分,接著依序是台中市民51.5分、台南市民51.3分與桃園市民51.2分,而高雄市則以49.9分敬陪末座。也就是七市的退休指數都不及格。

面臨退休,最擔憂的是什麼?整體而言,最擔憂的前三名分別是「醫療費用的負擔」、「準備的退休金不足」與「發生意外負擔變重」。分區而言,新竹市對於醫療負擔的憂慮超過三成,居七市之冠,原因是其他六都有眾多「醫學中心級」醫院,而新竹地區相對匱乏有關。

調查也顯示,近四成(39.2%)的人沒有作任何退休準備,有進行退休規劃的人,平均39.8歲開始規劃,另一方面,在已準備退休的受訪者中,計劃退休和已退休的平均年齡是59.8歲,平均退休準備年齡20年。遠見調查研究中心副總經理任希詩表示,六成規劃要退休的民眾平均每月存下4萬3381元的退休準備金,20年後將有1041萬元供退休生活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台南市民的退休信心度倒數第二,退休準備金額也是第二低,規劃起步時間亦晚於平均。但有高達一半以上(51.7%)的台南人「對退休沒有任何擔心」,為七市之冠。另外有高達11.4%的台南人退休後「只想休息」,不僅是七市中最高者,更遠高於平均7.4%,再再凸顯台南人「樂天」的一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