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哪隻豬不能來台?先問你晚餐「瘦」的了嗎

2016/06/01 20:00 字級:
哪隻豬不能來台?先問你晚餐「瘦」的了嗎
 行政院長林全昨(31日)首度到立法院施政報告,遭藍委霸占主席台杯葛上台,場外上千豬農抗議瘦肉精美豬進口。不過從「科學角度」來看,與其爭論萊克多巴胺到底安不安全,倒不如因應台灣人飲食習慣、制定出符合社會民情的風險評估值。

 一天到底能吃下多少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是一種常見的瘦肉精,根據《PanSci 泛科學》報導,WHO研究人體攝取萊克多巴胺後,在血漿中的平均半衰期為3.94小時,經過6小時後,就有約72%的萊克多巴胺由尿液中排泄。而美加日各國依據自己不同的國情,對萊克多巴胺有不同的標準,目前WHO對萊克多巴胺設定的每日容許攝取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標準是一天 1 毫克/公斤體重(mg/kg),也是台灣政府普遍拿來計算的數值。

但台灣人跟歐美飲食習慣不同,是否能採用相同的瘦肉精標準,恐得打上問號。曾支持「瘦肉精美牛進口」的台大食品科技所名譽教授孫璐西,這回則語帶保留表示「就是因為台灣人愛吃豬肉,需要更多資料才能判斷標準量如何制定」,呼籲政府需要蒐集國人每日攝取豬肉量,及美豬各部位瘦肉精殘留量。不過目前豬隻瘦肉精,只有腎、肝、肌肉、脂肪四種部位有制定標準,但對「任何豬肉部位都吃」的台灣人來說,需要有其他部位的肉品殘留量,才能精確定出屬於台灣人的安全風險評估值。

除此之外,由於當初萊克多巴胺開發目的並不是人類用藥,因為科學倫理問題,現存人體試驗的資料也只有一次,如何找出食用萊克多巴胺的敏感族群,成為科學家重要挑戰。孫璐西就說,「我們需要全台民眾的攝食資料庫,才能進一步判斷到底安不安全」。

烤豬腸、豬肝湯到豬血糕等,是台灣常見庶民美食,但歐美民眾可是避而遠之,因此如果直接採用歐美標準讓瘦肉精美豬進口,不僅是豬農抗議,也引起許多台灣民眾憂心。其實從科學領域來看,瘦肉精美豬進口可以是一個很單純的「科學議題」,政府應該快幫國人找出「一個人每天吃這個量、吃一輩子都沒有問題的量」,才能化解美豬食安疑慮。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