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蘋果首波砍單!台積電股價翻黑 外資示警「短線恐有壓」

東森財經 2020/12/11 12:41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蘋果首波砍單!台積電股價翻黑 外資示警「短線恐有壓」

里昂證券發布報告,指出iPhone 12上游拉貨過度積極,蘋果已正式啟動首波砍單,首當其衝的就是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明年5奈米產能利用率恐下滑,進而影響台積電短線股價「漲不太動」,呼籲市場需留意衝擊。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里昂雖重申「買進」評級,以及維持目標價600元,長線仍看好台積電,不過認為短線來看,台積電有短期庫存調整雜音,直到明年庫存正式調整完畢,要像之前一樣大漲一波有難度。

 

 

另外,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部門研究主管侯明孝表示,iPhone 12上游過度積極拉貨,首波砍單已開始對上游供應鏈產生衝擊,以台積電為例,今年供給iPhone 12及新款iPad的A14晶片產量高達1億至1.1億顆,不過下游供應鏈對今年新機備貨量僅約7000至7500萬支。
 

在蘋果首波砍單展開後,效應恐延續到明年上半年,推測台積電在今年第4季5奈米產能利用率達滿載後,明年首季將降至八成,第2季再降到八成以下,但實際產能狀況究竟如何,還要視新產能擴張,及非蘋客戶需求的導入速度。預估台積電在5奈米訂單進行調整,將在明年第2季有較大幅度衰退,甚至會釋出低於市場預測的展望。
 

雖然預期對台積電明年EPS僅有1%影響,從22元降至21元,但蘋果減少的先進產能,有望於明年下半年至2022年完全填補,無礙台積電長多,另建議市場關注砍單衝擊會否擴大,進而對其他供應鏈也產生負面影響,除了提醒留億台積電短期股價,也呼籲市場留意衝擊擴大。

 
而台積電昨日公布11月營收為1,248.65億元,月增4.7%、年增15.7%,如市場預期攀上歷史次高,並且連續6個月站穩千億元之上,不過今日股價卻開高走低,翻黑且遲遲無法站回平盤,跌幅約0.8%。
 

(封面圖/東森財經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