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7月營業氣候3產業創高 美學者示警停滯性通膨? 台經院回應了

東森財經 2020/08/25 17:08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7月營業氣候3產業創高 美學者示警停滯性通膨? 台經院回應了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5日)公布7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由於半導體高階需求強勁,加上暑假旅遊旺季與振興方案陸續出籠,以及受惠超低利率與寬鬆資金挹注,房市交易熱絡,激勵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創下今年以來新高。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個別來看,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32點,月增5.90點,連續第三個月上揚。

 

(圖/台經院提供)

 

台經院認為,半導體高階製程需求暢旺,加上宅經濟帶動相關應用,所以電子機械業廠看好當月景氣的比例,明顯優於看壞當月景氣的廠商比例。

 

 

不過展望未來,疫情仍是未知數,加上美中關係惡化,使得製造業的投資轉為保守觀望,所以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多持平看待。

 

而在服務業部分,7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則為95.14點,月增3.24點。

 

台經院調查顯示,時序進入暑假出遊旺季,加上政府旅遊補助誘因,使得國旅市場商機大爆發。此外,隨著三倍券上路,也有助於提升民眾消費信心。再者,資金行情拉抬股市,證券商表現可觀,也拉抬保險業者的投資收益,故有超過七成以上的證券業與保險業者看好當月景氣。

 

但在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上,疫情反覆不定、美中科技戰、加上政府刺激經濟效果逐漸淡化,都對經濟帶來不確定性,所以多數服務業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趨保守。


7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8.43點,月增8.90點,展望未來,因為進入公共工程年底前的趕工階段,政府對於各機關預算消化的情況有詳加追蹤,近期也指示有不克消化之處須提早排定因應措施,所以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表現將為溫和成長走勢。

 

另外,對於近期美國有學者出面示警「停滯性通膨」的到來,據《經濟日報》引述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停滯性通膨意旨可產出供給面減少導致物價上漲,但在疫情過後,需求會上升供給面就會增加,物價就可能下降,所以示警不代表就會發生。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