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黎巴嫩大爆炸元兇!台3大港區盤點出「53櫃硝酸銨」 台中港最多

東森財經 2020/08/12 17:57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黎巴嫩大爆炸元兇!台3大港區盤點出「53櫃硝酸銨」 台中港最多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市中心附近港區,在當地時間4日傍晚發生嚴重大爆炸,後續經調查發現爆炸源自港區倉庫所存放且無人管理的2750噸硝酸銨,此事件在全球各國心中敲響了警鐘。繼南韓在近日傳出有1240噸硝酸鹽消息之後,台灣港務公司也在近日清查出53個貨櫃內有儲存硝酸銨,分別儲存於基隆、台中、高雄港,其中以台中港28個最多;另外還發現廠區平面圖都未及時更新。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黎巴嫩此次的爆炸事件,造成一百餘人死亡,受傷數量超過5000人,受波及的建築物幾乎全毀,附近大樓的玻璃也碎裂一地。根據國際媒體報導,黎巴嫩當局認為,這次貝魯特港口大爆炸源自於港口倉庫多年來使用不安全的方式,囤放了2750噸的硝酸銨所致,才會有此次重大意外。

港務公司表示清算我國港口,截至8月6日止,我國三大港口共存放53個貨櫃,其中基隆港11個,分別放置在西18號碼頭6個、西19號碼頭2個、西25號碼頭3個;台中港28個,皆放置於34號碼頭;高雄港14個,分別放置108號碼頭7個、70號碼頭7個。

 

港務公司表示,硝酸銨是一種危險的化學物質,農業上可用於生產肥料,工業上則是炸彈原料之一,不論是採礦還是拆除建築物都能使用,必須存放在緊閉、乾燥、避免受到光的照射、遠離可燃物、火源及熱源。

 

而硝酸銨也屬於國際海運危險品準則為第 5.1 類,不是商港法所列需要在24小時內運離港區的「高度危險品」,但若是貨主沒有在一定時間搬離,就會對貨主收取資金,如果長期置之不理,港務公司也會介入。而高度危險品包括炸藥、王水、具有疾病傳染病等物。

 

港務公司指出,港口相關貨物都會依照商港法、商港港務管理規則申報、裝卸、儲轉管理,而且現在每年都會辦理危險物品應變處置演練及教育訓練,及盤點各港危險品存放總類、業者、聯防組織及防災設備。儲存設施也都會如實標示危險物品、聯合國編號、包裝分類等,並依照IMDG Code的貨櫃儲放隔離表,將不相容的物質分類儲放,並堆儲在特定的危險品儲放區域。

 

另外,港務公司發現, 廠區相關督導有缺失,其中包括廠區平面圖(含危險物品儲放區域)未及時更新、現場危險物品專區標字及標線模糊、危險物品隔離距離不足、消防設施改善及加強教育訓練等。而航港局也已要求業者限期或立即改善。

 

最後,港務公司強調,為了強或港區的安全,已經要求高度危險性的危險物品只要一經卸船後就應該要立刻搬離港區,最多不能超過24小時滯留,違者處10萬至50萬元以下罰鍰。

 

(封面圖/翻攝自AP)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