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1歲魏則西之死 讓百度進入破產倒數!

2016/05/11 19:53 字級:
21歲魏則西之死 讓百度進入破產倒數!
今年「五一長假」,一位大陸青年魏則西的死訊,引爆全大陸對醫療體系的怒火,也導致搜尋龍頭百度市值暴跌逾新台幣兩千億元!原來魏則西罹患罕見癌症後,因為相信百度搜索醫療排名,找到排在搜尋結果第二位的「北京武警二院」,不過該院卻將腫瘤科外包給非科班出身的民間醫療組織「莆田系」經營。
 
魏家花二十萬元人民幣接受號稱「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合作」的免疫生物療法,最後仍因癌細胞轉移,在今年初逝世。事實上,魏則西到生命最後,才知道自己接受的療法,在美國頂多算是臨床實驗階段,療效可能只是宣傳用語。他透過網站披露親身病史,五月初整件事才在中國網友間傳開來。目前該醫院已經關閉,百度也被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2013年莆田系總共砸超過一百二十億元人民幣買百度排名,換句話說,百度透過收費調整搜尋結果的「競價排名」機制,等於間接從莆田系的非法所得中獲利。因為「魏則西事件」的發酵,百度在美股掛牌的股價昨(10日)一開盤即下跌4.6%,盤中跌幅最重甚至跌破5%以上,市值縮水三十一億美元,終場下跌2.56%!
 
根據《聯合報》報導,大陸官媒央視在發生後一周後(9日)首度報導魏則西事件,指出政府相關部門已組成調查小組進駐百度公司,要求百度立即全面整頓涉及醫療行為的相關商業活動,並檢討搜索引擎的競價排名機制。調查小組認為,百度的搜尋關鍵字、競價排名結果,客觀上對魏則西選擇就醫產生影響。百度競價排名機制嚴重影響搜索結果的公正性和客觀性,容易誤導用戶,必須立即改善。
 
百度執行長李彥宏已被約談,他在給員工的信中坦承:「公司對過度追逐KPI的結果,造成價值觀嚴重扭曲」。事到如今,百度「金雞母」競價排名的生意未來恐怕沒辦法再經營下去,這正是百度市值暴跌的原因所在。
 
其實,百度在魏則西事件中還稱不上元凶,問題根源在於,大陸公立醫院的醫療亂象。上海交大中國醫院發展研究院院長饒克勤坦言:「政府出資把公立醫院蓋起來了,醫院如何生存、發展就沒人管了。」根據中國的醫療法規,公立醫院是不允許投放廣告的。但北京武警二院為了省錢,將旗下醫療業務外包給「莆田系」,並且在百度上大打廣告,宣傳自己的醫療「商品」,如此才能給醫務人員發薪資、繼續維持運作。不過萬萬沒想到竟然因此害死一位大陸青年,甚至導致大陸搜尋引擎龍頭百度都傳出破產的倒數計時!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