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免疫力強反危險!台大醫憶SARS曝關鍵:青壯年死亡率高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2/20 10:5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免疫力強反危險!台大醫憶SARS曝關鍵:青壯年死亡率高

隨著武漢肺炎的疫情持續更新,不少民眾開始網購保健品與營養品,希望能藉由「增加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的機率。但蒼藍鴿醫師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影片中針對「免疫力越高越好?」做出解釋,認為人體的免疫系統其實是一把雙面刃,並以17年前的SARS疫情為例,指出身體強壯的青壯年,死亡率反而更高的真相。

 

★【東森財經】臉書粉絲團

 

蒼藍鴿醫師表示,最近許多民眾詢問他「要吃什麼補品才能增強免疫力?」,他以2003年的SARS疫情為例,指出從文獻紀載,當年SARS整體致死率高,約落在10~15%,但根據疾管署資統計資料發現,當年因SARS不幸死亡的患者,其中高達8%皆為被認知身強體壯、免疫力好的青壯年,反而免疫力被認為相較不成熟的20歲以下孩童,死亡病例數竟是0。

 

▼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示意圖/Getty Images)

 

為什麼免疫力好的青壯年族群,反而在SARS疫情中最容易面臨死亡威脅?蒼藍鴿解釋,當冠狀病毒入侵人體,感染、傷害肺部細胞時,人體正常狀態下會派出免疫細胞應戰,使病毒無法繼續增殖。而強壯身體面對感染,自然會派出體內「最精良」的免疫細胞,對被感染的細胞進行猛烈攻擊,期間會造成肺部發炎;而肺一發炎,又會進一步驅動免疫系統,對肺臟進行無差別攻擊,造成沒有被感染的細胞也受到傷害,一來一往,體內好壞細胞全被殲滅,就容易造成嚴重後果。

 

反觀疫系統相對較不成熟的幼童,蒼藍鴿指出,白血球同樣會攻擊病毒,但是力道有限,反而不易造成重大傷害。蒼藍鴿坦言,人體免疫系統向來就是「雙面刃」,免疫力太高、太低都不好,只有當它處於平衡狀態,才能對病原體進行有效的攻擊。

 

此外,蒼藍鴿醫師建議,不需要刻意提高免疫力,平時只要均衡飲食、充足睡眠、規律運動,維持免疫系統平衡,才是對抗疾病的不二法門。

 

(封面示意圖/Getty Images)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