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全球首款智軌橫空出世!陸四川宜賓亮相!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2/27 21:5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全球首款智軌橫空出世!陸四川宜賓亮相!

全球首款智軌在中國大陸四川宜賓市上路了!這款列車跟一般列車有一點很不一樣,它不需要實體鐵軌就可以自動行駛,而且它的造價竟然是一般地鐵的1/10

 

全球首款智軌不需要實體鐵軌就可以自動行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紅色列車搭配黑色車頭,但注意看輪子底下沒有軌道,這是在中國大陸四川的全球首款智慧型軌道列車。安徽衛視記者鄭波:「沒有軌道也沒有接觸網,這是智軌區別於其它軌道交通的最大特點。」智軌列車看似無軌,但其實是靠研發團隊,發明的虛擬軌道前行。

 

它可以自動識別我們地上已經事先鋪好的一個虛擬軌道。(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四川交通工程師黃萬軍:「這就是我們智軌列車的一個圖像傳感器,它相當於我們,智軌列車的一個眼睛,它可以自動識別我們地上已經事先鋪好的一個虛擬軌道。」一條可以載307名乘客,而且還可以再加車廂,但更厲害的是,智軌可以透過自動偵測先避開塞車路段,再繞道行駛、避開車潮。它甚至可以透過感應器控制交通號誌,形成一路綠燈讓旅程時間縮短,甚至比公車速度快上25%

 

智軌可以透過自動偵測先避開塞車路段,再繞道行駛、避開車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網路影片:「智軌不依賴鋼軌,建設週期只需一年,可快速投用,且建設成本僅為地鐵造價的1/10。」中國大陸一般地鐵造價,平均一公里為4億元人民幣,相當於是台幣17.2億元,而四川宜賓市的智軌路線,全長17.7公里,換算起來智軌平均一公里造價,只需要900多萬元台幣。安徽衛視記者鄭波:「其實智軌是能夠做到無人駕駛的,但是由於中國大陸還沒有批准無人駕駛機動車上路,所以目前智軌仍然需要配備駕駛員。」看來隨著交通工具的科技發達,恐怕傳統人力都要跟鋼鐵產業,和駕駛行業說bye bye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高畑裕太犯性侵!沉寂3年回歸娛樂圈 網憂1件事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