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張國煒年擲6千萬租豪辦!他卻砸63億買總部 好處曝光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2/23 14:3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張國煒年擲6千萬租豪辦!他卻砸63億買總部 好處曝光

台北市辦公室租金連年增長,企業為了對抗高租金,加上整合企業資源、提升品牌門面等內部需求,開始拋出「以買代租」的策略,根據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統計,2018、2019年各大集團共砸了618億元購置企業總部大樓,若加上部分個案的建築成本,總資金規模更上看千億元。
 
由於台北商用不動產的空租率走降,不少房東趁勢喊漲,光是今年辦公室租金漲幅就達5%,累積10年漲幅則已達12%,加上未來三年缺乏新增供給,使房東續漲租金的態度明確,也令企業想「轉租為買」,掀起一陣商用不動產、改辦公室的風潮,根據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統計,截至今年12月23日,商辦市場成交277億元,較2018年增加232%,其中整棟預售的總部辦公室交易共120億元,占整體商辦43%,連辦公室都走起「高級訂製風」。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統計,2年來各大集團共砸了618億元購置總部大樓。(圖/瑞普萊坊提供)


 
而今年最大2筆企業總部交易都是預售交易,分別是聯強集團以63.6億元購買世界明珠大樓H棟,拆算下來每坪單價100萬,刷新南港歷史記錄,另一個則是國票以56.7億元向華固購置大直亞太置地廣場,每坪單價也超過85萬,兩案的總價、單價規模都打破區域行情。
 
不過企業在選擇租或買的盤算皆有不同,例如星宇航空2017年承租內湖新明路「台北企業總部園區」廠辦7個樓層當作總部,面積高達4365坪,每月租金達528萬元,年租金6000萬元,而台塑是耗資187億元買下「台北企業總部園區」A1、A2、A5棟當作企業總部。
 
瑞普萊坊總經理劉美華則解釋,購置企業總部在財務、管理、企業形象都有加分效果,可以免除未來被漲租、搬遷的不確定性,還能增加資產實力,並有機會透過出租剩餘閒置空間,創造額外收入,以管理層面來說,也較易整合企業資源、組織調度、內部溝通,企業形象方面,購置整棟預售可量身訂作,打造適合企業的辦公大樓。
 
●星宇航空總部在台北企業總部園區一帶,採承租策略。(封面示意圖/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今日最熱門】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2國中師理念不同!校門前濺血開打 隔日竟攜球棒尋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