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人愛吃鍋商機300億!揭秘海底撈如何成功打入台灣市場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9/20 12:0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國人愛吃鍋商機300億!揭秘海底撈如何成功打入台灣市場

台灣人愛吃鍋不分四季,就連在冬天非常寒冷的時候,火鍋的品牌與種類也越來越多,想要爭奪消費者的胃蕾,業者可說是各出奇招,而全台火鍋商機一年更是上看300億元,連境外品牌都想搶市場,如何創造差異化,成為各家業者的首要課題。

 

▼海底撈的服務品質受到不少消費者的讚賞。(圖/東森新聞)

 

根據《富比世亞洲》雜誌公佈的新加坡50大富豪排行榜中,火鍋業龍頭海底撈的創辦人張勇首次入榜,擊敗位居榜首10年的遠東機構黃誌祥和黃誌達兄弟,成為新加坡首富!

 

值得一提的是,火鍋市場幾乎已達到飽和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勢必要有足夠的特色和高CP值,才能帶給消費者物超所值的感受,而海底撈是如何成功的呢?這就要從海底撈創辦人張勇的故事說起。

 

海底撈創辦人張勇是四川簡陽人,技校畢業後進入了四川當地一家牽引機廠擔任電焊工人,工資僅90元(約新台幣392元),直到有一天,他覺得上班的日子枯燥乏味,於是辭去了工作,最後與妻子舒萍開設了火鍋店,從1間店4張桌子做到全球超過200多家分店,全家移民新加坡之後,張勇更躋身成為星國首富。

 

火鍋品牌創辦人張勇:「你可能認為微笑是代表服務、裝修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服務的一部分。」

 

張勇表示,當時他對做料理並不瞭解,只能一手拿著書,一手做飯,邊學邊做。這樣子做出來的料理,可想而知並不會讓人有驚豔的感覺。而為了要在競爭激烈的火鍋業生存下去,他想了一個辦法,那就是用態度取勝。因為服務好,客人就樂意上門,若食物有甚麼缺點,客人也會給予意見。張勇發現到一個取勝關鍵:食物味道的不足,可以靠優質的服務來彌補。靠著強大的服務,海底撈逐漸成為了家喻戶曉的火鍋店。

 

▼海底撈的服務品質受到不少消費者的讚賞。(圖/翻攝自海底撈火鍋 HaidilaoTaiwan臉書

 

台灣火鍋店如雨後春筍一家接一家開幕,但海底撈為何還能在台灣佔有一席之地呢?其實就是靠著「頂級的服務」取勝!除了提供按摩椅、美甲、免費茶點等服務外,店內用餐也時有撈麵秀、川劇變臉秀等,曾讓不少網友感嘆「海底撈的服務員就差幫你付錢了」。雖然比起其他火鍋店,海底撈的價格偏高,但「服務品質」也成為消費者一再惠顧的考量重點之一。

 

▼海底撈有提供按摩椅、美甲、免費茶點等服務。(圖/翻攝自海底撈火鍋 HaidilaoTaiwan臉書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