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連自己人都不看好? 川普要求美企徹陸的想法恐碰壁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8/26 09:5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連自己人都不看好? 川普要求美企徹陸的想法恐碰壁

美國總統川普發話,不僅加重了大陸的關稅從原本的25%增加至30%,還揚言將依據1977年《國際緊急經濟權立法》,要求美企離開大陸。美國商會上海分會主席季愷文今晚表示,此舉對美國並無助益,也無助於將大陸帶回談判桌上,大陸不是美企可以撤離的市場,盼雙方坐下來談。

 

日前大陸宣布對價值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重關稅,而這件事情激怒了川普。不只揚言要再增客大陸關稅從原本25%增至30%之外,還在23日的時候在自己的推特上發表:「我命令美國企業立刻開始尋找替代大陸的海外據點」並指出「我要跟那些搞不懂美國總統和大陸相關法律的假新聞記者說,去查查1977年的《國際緊急經濟權立法》。

 

美國商會上海分會新聞聯絡人在得知這則訊息後,立刻透過電子郵件向中央社發出季愷文(Ker Gibbs)上述聲明提到,過去幾年,美國商會上海分會很支持美國川普政府重新平衡中美貿易和投資關係的目標。

 

聲明表示,有鑑於大陸在智慧財產權以及市場准入的改革步伐緩慢,美國商會上海分會可以理解到川普政府的挫折及尋求美中貿易平衡的需要。然而,「我們並未看見有美國公司離開大陸」。並強調,要求美國企業離開大陸,這對美國並沒有好處,也無助於將大陸帶回談判桌上。

 

聲明引述美國商會上海分會歷年的調查顯示,大陸對美國企業來說,一直是成長第1或第2的市場,,無論是在研發設計或其他方面,大陸帶來的收益都驅動美國就業成長,並且大陸還握有1.11兆美元的美國公債,大陸不是美國可以撤離的市場。

 

▼美國商會上海分會會長季愷文(Ker Gibbs)(圖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聲明說,美國商會上海分會急切地希望看到雙方解決彼此分歧,進一步升級貿易摩擦不會有什麼結果,且已帶來可觀的經濟成本。中美應該將精力放在溝通,而不是進一步的報復。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部分人士指出,川普命令美國企業自大陸撤廠只會引來企業提告。他們認為川普頂多只能禁止在大陸設有據點的美國企業承包聯邦政府訂單,若真如此將傷及波音、蘋果及通用等大型企業。

 

而且外界也對於川普所說《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產生質疑,因為按照以往來說,這項法律有規定總統必須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才能動用緊急授權,所以若要透過這項法律來要求在大陸的美國企業,恐怕有所不妥。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