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直擊海釣小卷!苦等1小時僅獲小魚苗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7/08 20:1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直擊海釣小卷!苦等1小時僅獲小魚苗

平價美食小卷,是台灣的重要漁獲,但產量卻是年年衰退,我們直擊海釣船釣小卷,等了一小時還是沒有收穫,當地魚販也表示,光是2018年和2019年的產值相比,就足足少了70倍之多,如今出海一趟捕小卷,只能賺進千元,恐怕連油錢都不夠付!

 

東森財經記者洪珮瑜:「在我旁邊的這艘漁船,就是俗稱的「球火船」,主要就是利用上面的燈泡發亮,吸引小卷聚集,就能順利捕撈。」

 

吹響號角乘著風,迎著滔滔白浪,距離岸邊足足5海浬,漁民們的衣食父母都在這,但還得看今天運氣好不好。

 

等了1小時的甜美果實,卻徒勞無獲,最後只釣到小小魚苗。

 

船長郭裕明:「我們出來就是要抓有,不然抓沒有怎麼辦,小卷通常是要越陰天越好,月亮如果越大越亮,出海成本上萬起跳。」

 

靠海就得吃海,只是出海一趟,油錢人力成本上萬起跳,當地漁販告訴我們,一趟7小時,過去最多可以補到400斤的小卷,賺進7萬元,但這幾年,曾經最差只撈到3斤,就算單價提高,還是只能賣千元,差了70倍之多。」

 

船長郭裕明:「最差的時候就是虧錢,沒辦法,你這趟捕不到沒關係,你下一趟再認真就好,大自然的東西,不是說我要捕,就捕的到。」

 

▼平價美食小卷,是台灣的重要漁獲,但產量卻是年年衰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就愛這海味與鮮味,小卷下鍋川燙後,配點蔥段辣椒,更是餐桌上少不了的美食。

 

東森財經記者洪珮瑜:「從漁港新鮮直送的小卷上桌,不過以前這樣一斤只要賣250元,但是現在卻因為量少了,一斤價格飆到350元以上。」

 

海產店家:「船隻可能比較多,可能在洄游性,洄游到他們那邊,他們已經捕撈很多,可是洄游到台灣,量就相對變少。」

 

氣候變遷,棲息地遭破壞,再加上外國漁民搶抓,小卷不見了,量少,價格節節高升,餐桌經濟也連帶一同消失。」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新/馬來西亞2架直升機碰撞 機上10人全罹難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柯震東怒發地震文「好不容易才睡」 炎亞綸:有點無法理解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