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離岸風電邊蓋邊釋股?他批台灣2人才還沒準備好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7/01 09:5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離岸風電邊蓋邊釋股?他批台灣2人才還沒準備好

上緯投控(3708-TW)先前拋出震撼彈,擬出售旗下上緯新能源公司及其子公司海能風力發電100%的股權予國外能源公司,引發市場對離岸風電市場後續發展的疑慮。 關注離岸風電議題專家、國泰世華柬埔寨子行前董事長梁敬思分析,上緯作為我國離岸風電的領頭羊,卻率先跑了,顯示出政府對於離岸風電沒有設下股權轉讓的門檻,讓開發商得以「邊蓋邊釋股」,甚至還沒蓋好就釋股,開發商大可玩無本的金錢遊戲。

 

▼上緯投控擬出售風電股權,引發市場對離岸風電市場後續發展的疑慮。 (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梁敬思指出,政府雖然這幾年積極推動離岸風電,但實在太過倉促,要建立一個新的產業一定要有很多規範,況且離岸風電是先從國外引進大量開發商,接著在國內融資,因此股權轉讓限制就顯得相當重要,政府須設下股權轉讓門檻,否則開發商大可玩無本的金錢遊戲。

 

梁敬思提醒,從專案融資的角度來看,台灣應放緩腳步,歐洲的離岸風電專案融資花了幾十年才走到今天這一步,但台灣短期內要直接越過有追索權專案融資,一舉跳到無追索權專案融資難度大,不管是授信人才、風險管控人才都還未準備好,對國內銀行或離岸風電產業都是弊大於利。

 

中央大學教授梁啟源也表示,離岸風電開發商「邊蓋邊釋股」,對我國發展離岸風電產業是很大的隱憂,政府應該設下持股至少超過一半的限制,否則未來誰來負責恐有很大的問題,而若是接手的人無法做,就會是個風險,必須盡可能避免開發商獲利了結出場。

 

(封面圖/翻攝自上緯國際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