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6座機場虧1.6億!他籲台中再蓋新機場挨批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27 11:1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6座機場虧1.6億!他籲台中再蓋新機場挨批

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才到台中造勢,並拜會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而顏清標也特別呼籲,應重視台中清泉崗機場的問題,至今連民航機專用跑道都沒有,是否應該再另闢機場呢?而此話題一出,不僅引發許多網友熱議,事實上,以民航局目前管轄的9座機場,就只有3座在去年有所獲利。

 

當天顏清標提到,「台中清泉崗機場是亞洲最大軍事機場,機場更是桃園機場2倍大,但至今仍是軍民航機共用,沒有民航機專用跑道,地方爭取許久,歷任總統都沒做到」。對此,也讓外界開始討論是否應該要在台中,再另闢一個新的國際機場。

 

▼近日顏清標呼籲,應重視台中清泉崗機場的問題,至今連民航機專用跑道都沒有。(圖/取自台中國際機場網站

 

不過,據《TVBS》報導,若以目前民航局所管轄的9座機場當中,包括松山機場、小港機場以及台中清泉崗機場去獲利以外,其他6座通通都是賠錢的。並且,以松山機場來說,去年客運量總計達594萬人次,盈餘約1.3億元;小港機場盈餘約2.4億元,台中機場則是賺了約3100萬元。而其他6座機場總虧損則是達到1.6億元。

 

至於這次被提及的台中機場,目前一年約有200多萬人次的客運量。但針對台中是否再興建一個新機場,淡大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則表示,恐將變成下一個恆春機場,並提到,「現在整個社會的趨勢呈現少子化,人口一直在往下走,所以旅遊的量可能也會減少」。

 

▼以目前民航局所管轄的9座機場當中,包括松山機場、小港機場以及台中清泉崗機場去獲利以外,其他6座通通都是賠錢的。(圖/取自台中國際機場網站

 

除此之外,張勝雄教授也表示,「台灣已經有桃園機場,南部也有小港機場,在國土並不遼闊下機場過多,將會形成自己人打自己人的狀況」。並且,以一個國家而言,聯外機場並不會有太多個,頂多2個,一個是當作備用機場。

 

另一方面,張勝雄教授更直言,「機場營運也不是蓋了就好,固定的營運人員以及維修成本,都是省不了的花費,另外還要航空公司進駐,還要算上地勤人員等費用」。因此,在大興土木之前,還是得先思考航運交通是否能配合市場需求,並考量背後的營運成本及後續效益。

 

對此,不少網友也痛批,「清泉崗是台灣最重要的空軍基地,是迎接解放軍第一波攻擊最重要的防衛基地,軍民合用本身就有一定危險性,再者看過清泉崗基地空照圖的應該知道,台地上哪還有位置再蓋一個3000公尺的跑道,除非把清泉崗基地廢了,427聯隊遷走,不然這個承諾要蓋的都只是騙選票罷了」、「選總統開航空支票開很大,未必能實現,先把每天下午過後沙鹿清水的空氣中充滿飼料味的問題解決,百姓比較能感受到」、「從台中飛到何國家,對航空公司而言都不符成本,一定賠錢」。

 

(封面圖/取自台中國際機場網站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