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真愛無敵?矽谷2800億女詐欺犯爽嫁飯店小開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20 10:4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真愛無敵?矽谷2800億女詐欺犯爽嫁飯店小開

還記得這個生技業上史上最大騙局嗎?作為美國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的創始人伊莉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曾創造出市值超過9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2800億的科技王國,並以一滴血就能完成數百種血液檢驗的研究技術聞名。不料,卻於2015年遭踢爆全是一場騙局,至今還有多起官司纏身。而近日也傳出她與富三代男友秘密結婚,更再次將伊莉莎白推上社會焦點。

 

綜合外媒報導,伊莉莎白在19歲時創立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並且當時她才剛從史丹佛大學輟學,不過,她卻宣稱自己研發出一種全新的血液檢測方法,可以透過極少的採血量,就能檢驗數百種的項目,且模式簡單又收費低廉,比起現今動輒抽數管血的驗血方式,她公布的新模式也因此成為了世界關注焦點。

 

▼伊莉莎白被指控多項詐欺罪名,卻傳出在近日祕密結婚。(圖/取自百度百科

 

此外,這項新技術不僅吸引政經界無數名人投資,其中包含了甲骨文(ORACLE)創辦人艾利森(Larry Ellison)、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美國前國務卿舒茲(George P. Shultz)等人,更讓「Theranos」在2014年的估值就高達90億美元(約新台幣2800億元)。

 

而當時「Theranos」的巨大成功,也讓伊麗莎白在2014年的富士比年度富豪榜中,被評選為全球最年輕的白手起家女性富豪,甚至被時代雜誌提名為「2015年前100名最有影響力人物」,更被譽為是「下一個賈伯斯」。直到2015年時,被《華爾街日報》記者揭發,「Theranos」宣稱的新技術全是假的,官方介入調查後也對伊莉莎白等人提出訴訟,並淪為詐欺案的嫌犯,若判刑後最重還可能會面臨20年的監禁罪責。

 

▼當年伊莉莎白靠著一滴血假技術創辦了生技公司,直到2015年時,才被《華爾街日報》記者揭發。(圖/取自維基百科

 

如今,卻有消息傳出,伊莉莎白竟悄悄的結婚了,新郎是來自加州的連鎖飯店小開威廉‧伊凡斯(William Evans)。而現年27歲的威廉,不僅家庭背景相當雄厚,更是出身於「Evans Hotels」飯店管理集團的創辦家族。此外,威廉更是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高材生,在2015年取得經濟學士學位,還曾獲頒獎學金赴上海復旦大學留學。

 

但因伊莉莎白在接下來隨時可能會被判刑而入獄,威廉卻選擇在這時機願意和她結婚,消息一出除了震驚各界,甚至外界也猜測,兩人結婚的原因,可能與伊莉莎白需要威廉幫忙負擔她接下來的訴訟費。至於「Theranos」詐騙案下一次的聽證會就定於7月1日舉行,屆時最早審判也將於7月8日出爐。

 

(封面圖/取自維基百科

 

看更多

1滴血驗百病淪大騙局!身價千億女富豪一夕破產

▲(圖/翻攝維基百科-Max Morse

 

驚天大騙局!美女執行長Elizabeth Holmes在年僅19歲時創立了醫療公司Theranos,以「一滴血檢測」的獨創技術而聞名,還因此吸引了政商名流搶著投資合作,因此被譽爲「賈伯斯第二」,還被《富比世》評為美國最年輕的億萬女富豪。不過好景不常,Theranos公司在巔峰時期醜聞接連爆出,最終僅6個月就讓Elizabeth的身價化為一無所有。

 

綜合媒體報導,Elizabeth Holmes出生於集財富、權利、人脈於一體的家庭,從小受到優良的精英教育,父母親在政壇皆有其地位。不過Elizabeth並沒有隨著父母踏入政壇,長大後選擇進入被譽為「矽谷和發明創造的象徵」的史丹佛大學,希望自己成為一名能夠改變世界的企業家。

 

為了完成當企業家的理想,於是Elizabeth在大學一年級時就要求導師讓他進入只有研究生和博士生能參與的實驗室,並且開發出了一套能同時執行多項檢測,且支援無線網路自動傳輸數據的系統,還申請了專利,證明了自己超群的實力。升上大學二年級時,Elizabeth不但毅然決然地休學創業,她的導師還參與合作,於2004年4月成立了Theranos公司。

 

Theranos公司當初以創新的採血方式聞名,使用公司自己研發的儀器,只需要用上指尖的幾滴血就能完成檢測,且240項檢測結果只要幾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價格也比傳統血液檢驗方式還要便宜許多。

 

有了創新的產品服務,以及家族人脈,讓Elizabeth的公司吸引了不少政商名流,其董事會成員名單包含美國前國務卿 George P.Shultz、美國前國防部長 William Roughead、國富銀行前首席執行官RichardKovacevich等人。因此Theranos公司在2014至2015年間便獲得5.4億美元(約合台幣166.89億)的投資,公司總估價值超過了90億美元(約合台幣2781.43億),Elizabeth一躍成為《富比世》最年輕的美國富豪,也是「30歲以下億萬富翁」中的唯一一位女性。

 

然而Theranos公司才站上巔峰,被評為「改變世界的創業公司」,結果2015年卻被《華爾街日報》的記者爆出技術造假和政策違規的醜聞,直指Theranos嚴重誇大技術能力,其「一滴血」的檢驗準確度並不及正規血液檢查結果,240項測試也只有一項被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有直接危害患者安全之虞,因此聯邦監管局及證券交易委員會隨即介入調查。

 

前後僅短短6個月,Elizabeth的世紀大騙局遭到揭穿後令外界震驚,董事會成員和合作夥伴也紛紛劃清關係,而她的47億美元(約合台幣1452.52億)身價,以及Theranos90億美元(約合台幣2781.43億)的市值也瞬間化為烏有。

 

 

看更多

 

一名28歲名叫安娜·索羅金(Anna Sorokin)的女性,用假名安娜德爾維(Anna Delvey)在紐約上流社會的社交圈,與各界名流富豪來往。手拿著名牌包、穿著高級品牌的衣服、出入名流派對,上流圈的生活讓許多人既羨慕又嚮往,不過即使是看遍各式各樣名流的紐約上流圈,也被安娜·索羅金耍得團團轉。如今她的故事也被Netflix買下,並珊達·瑞姆斯(Shonda Rhimes)操刀拍成改編真人真事的電視影集。

 

安娜索羅金在紐約住的都是豪華飯店,出門也總是要求要住最貴的房間,出席各大頂級名流派對,甚至有名人陪同到各地遊玩。其中一種她騙人的手段,就是聲稱自己出門只會使用現金,所以每次都請同行的富豪友人刷卡墊錢,有時則以德國公眾假期或者轉帳延遲為理由,自己卻從來沒還過錢。由於這數字對富豪們並不是多大開銷,加上索羅金每次給服務生的小費都是100美金(約新台幣3100)起跳,讓大家都認為她只是忘了這筆小錢。

 

▲安娜索羅金與許多名流來往。(圖/翻攝自Anna Delvey instagram)

 

安娜索羅金16歲跟父母一起從俄羅斯搬到德國居住,在英國和法國有學習和實習等,像是在巴黎的時尚雜誌《Purple》實習的經驗,使得他對時尚及名流有一定的了解,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使得她能混入名流社會。她說得一口優雅的歐洲口音,自稱是德國人並且繼承了6000萬歐元(約新台幣21億元)的巨額家族遺產。安娜索羅金的IG上有許多藝術品照片,她也自稱要開設一家名為安娜德爾維的私人藝術俱樂部,直到她的債務越來越大筆而被檢方逮捕,她「紐約上流圈」的好友們才發現自己原來被騙了。

 

檢方指出,在2016至2017年期間,安娜索羅金先後詐騙酒店、銀行以及朋友等,她把利用各種手段騙來的錢拿來支付自己奢華的名媛生活,像私人健身教練、私人美髮師、豪華酒店、頂級派對等等。索羅金曾受到檢控方批評「這不是時裝表演。」因為她拒絕穿不符合她標凖的服裝而導致出庭遲到。索羅金自從2017年被監禁,如果被判有罪,她可能面臨最高15年的徒刑,她甚至可能因為美國的簽證過期而被遣返回德國。

 

▲安娜索羅金可能因為美國的簽證過期而被遣返回德國。(圖/翻攝自Anna Delvey instagram)

 

不過目前安娜索羅金案依舊在審理中,她也拒絕承認任何罪名,不過故事Netflix有意將她的故事拍成真人真事的改編影集,由美國著名編劇珊達·瑞姆斯(Shonda Rhimes) 來操刀,有許多網友認為珍妮佛勞倫斯和安娜索羅金都五官俏麗,適合扮演影集女主角。

 

看更多

 

神操作?大陸一名袁姓女子因收入不高,再加上積欠大量卡債,竟突發奇想,將自己從迪士尼實習生變成「總經理助理」,並透過低價變賣迪士尼門票給朋友,雖然每賣1張門票就要損失超過100元人民幣(約466元台幣),但4個月下來卻讓她進帳逾700萬元人民幣(約3263萬元台幣)。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迪士尼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夢幻樂園。(圖/翻攝自google map)

 

《新浪財經》報導,袁女曾在迪士尼擔任實習生,由於她積欠鉅額卡債,才會把腦筋動到賣門票身,袁女供稱,「我每個月收入只有4500元人民幣(約20970台幣),但開銷太大,欠下了10幾萬元的信用卡費,想起自己曾經在迪士尼實習過4個月,就自作聰明想起了這個主意。」

 

▼大陸一名袁姓女子因收入不高,竟透過低價變賣迪士尼門票給朋友。(圖/翻攝自google map)

 

袁女先從迪士尼官網和其他網站買來正價或打折票的門票,接著「高買低賣」,以逼近5折超低價在微信上販賣。不久後,袁女的徐姓閨蜜主動上門詢問購買,當袁女被問到為何能拿到便宜的票價時,她謊稱自己是迪士尼的內部員工,後又指自己升官為總經理助理,徐女則對此深信不疑。

 

▼袁女因把收來的錢都花光,導致無法出票,整起事件也跟著被揭穿。(圖/翻攝自北青網)

 

值得一提的是,徐女向袁女購票後,發現貨真價實且「物美價廉」,於是免費替徐女宣傳,陸續又吸引了5人跟袁女買票,儼然成了袁女的「代理商」。不過,這樣袁女真的能賺到錢嗎?對此,袁女表示,賣一張票就要虧100多元(約466元台幣),「我的想法是,先透過這樣的方式取得對方信任,對方會先將錢款給我,之後我並不需要立即出票,只需要等到對方要去迪士尼遊玩的時候出票即可。」袁女還說,「這當中會有一個時間差,我可以在這段時間內,自由使用這筆資金用來還信用卡或揮霍,等到對方要出票的時候,我再用之後其他人的票款來『拆東牆補西牆』」。

 

▼袁女哭紅了雙眼,希望法庭能從寬處理。(圖/翻攝自北青網)

 

沒想到,才維持短短4個月,袁女就因把收來的錢都花光,導致無法出票,整起事件也跟著被揭穿。當時,幾名「下家」遲遲未拿到票,到迪士尼公司詢問後才發現袁女根本不是迪士尼的員工,嚇得趕緊報案,而袁女深知自己無法逃避,主動到警局自首。本月18日開庭時,袁女哭紅了雙眼,希望法庭能從寬處理,另外她也誠心向受騙的友人道歉「因為我的無知,對他們造成了很重的傷害,我想和他們說聲對不起」,法官也將擇日宣判這起案件。

 

(封面圖/翻攝自北青網、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