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積電股東會發10元股利!劉德音:朝3方向發展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05 10:2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台積電股東會發10元股利!劉德音:朝3方向發展

台積電今日召開股東常會,由董事長劉德音首度主持會議,他表示,儘管今年半導體產業有變數,不過,對中長期需求仍有信心,半導體產業將會持續成長。另外,由於美股大漲,今日台股也跳空開高走高,大漲逾百點,台積電更是開高強漲,股價以238元開高。

 

台積電股東常會今日登場,除了是創辦人張忠謀去年退休後的首場股東會,也是首度由接任董座劉德音主持,股東出席相當踴躍,會場座無虛席。此外,股東會將釋出的訊息也是市場關注的一大重點,由於台積電去年度股利擬配發8元現金股利,同時未來股利將採取季季配模式,因此,預計今年第4季也將配發今年首季2元現金股利,也就是說今年股東合計可領到10元現金股利。

 

▼今年台積電股東合計可領到10元現金股利。(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董事長劉德音在致詞時也表示,今年全球總體經濟相當疲軟,各國貿易情勢緊張,為半導體產業帶來變數,不過,對中長期需求仍有信心,半導體產業將會持續成長。並表示,各國發展5G與人工智慧(AI),台積電在這兩領域都有布局,希望未來5G與AI發展,能乘勢再起。

 

就外界氛圍變化劇烈下,劉德音則指出,將持續努力朝三大方向著手,包含集中精力加強業務基本功、加速技術差異化,以及加強網安與機密安全保護措施。至於針對台積電股價部分,劉德音也信心喊話,鼓勵小股東多買台積電股票,他保證台積電發展與競爭力,從中長期看,是很好的投資標的,他期望國內投資人不要讓外資專美於前。 

 

▼董事長劉德音致詞時也表示,今年全球總體經濟相當疲軟,各國貿易情勢緊張,為半導體產業帶來變數,不過,對中長期需求仍有信心。(圖/中央社)

 

另一方面,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指出,去年是台積電達成許多里程碑的一年,營收、淨利與每股盈餘已經連續7年創下紀錄,像是台積電成功量產7 奈米製程,並領先其他同業至少1年。而在多樣化的應用上,台積電有強大的客戶參與以及客戶的產品設計定案,這也是業界首見最先進的邏輯製程技術,憑藉著最強大的技術組合、最廣泛的客戶覆蓋範圍及最大規模的潛力市場,台積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處於更佳的位置,更掌握未來成長的好機會。

 

(封面圖/鉅亨網)

 

看更多

沒有張忠謀的股東會 台積電股東聚焦5問題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 (2330-TW) 將於本周三 (5 日) 召開股東會,此次股東會是創辦人張忠謀退休後的首場股東會,也是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接任掌管後,首場直接面對股東的股東會,預期股東將關心五大問題。

 

五大重點包含,美中貿易戰加劇下,台積電對產業景氣的看法;華為事件對公司營運的影響;去年中接連爆出機台中毒、晶圓製程瑕疵事件,公司內控是否出問題;半導體產業前景與競爭態勢等展望;以及劉德音、魏哲家兩人,如何帶領台積電「再創奇蹟」。

 

張忠謀在去年股東會後正式退休,退休後台積電以雙首長制運行,劉德音、魏哲家共同接棒張忠謀領導逾 30 年的台積電,要帶領台積再創奇蹟,今年也是張忠謀退休後,劉德音與魏哲家首場股東會,直接面對股東。

 

去年台積電股東會結束後,時隔 1 個月,美中貿易關稅戰便鳴出第一槍,至今已逾 1 年,雙方僵局不但未緩解,反而持續升溫,股東將關心,在美中貿易戰加劇之下,客戶需求是否轉趨保守,及台積電對整體產業景氣的看法。

 

美國政府全面封殺華為後,許多半導體晶片大廠紛紛表態將停止供貨,台積電也於 5 月 23 日首度對外回應,經內部及國外法律事務所評估,為客戶代工的晶片中,所用的美國技術不超過 25%,在符合盡職調查前提下,不會改變現有對華為產品的出貨方式,並強調不影響第 2 季與全年財測。

 

不過,在台積電對是否續供貨華為公開表態後,消息傳出,美國政府為此對台積電施壓,要求台積電停止對華為供貨,在股東會上,預期股東也將再關注公司對華為事件的立場,及對營運的影響。

 

除關注美中貿易戰與華為事件等兩大變因外,市場也關心,公司對半導體產業前景展望;先前接連傳出機台中毒、晶圓製程瑕疵事件,外界憂心,沒有張忠謀的台積電,螺絲是否鬆了,預料關於公司內控與管理議題,也將成為焦點。

 

張忠謀去年最後一次主持股東會時,有信心地說,新董事會與領導階層,可以順利成功接班,台積電的奇蹟沒有停止,會一次又一次創造,不過,張忠謀交棒後,台積電卻頻頻出包,接棒的劉德音與魏哲家如何帶領再創奇蹟,相信也是股東們關心的重點。

 

(封面圖/鉅亨網)

 

看更多

 

面談最不喜歡聽到的話 張忠謀:公司有很多學習機會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他在與高階主管人選面談時,都會問的標準問題是「你為什麼要到我們公司來?」他說,他很不喜歡聽到的答案是「我覺得在這間公司有很多學習的機會」。

扶輪社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國際扶輪3481地區昨天舉辦「扶輪高峰論壇」,邀請張忠謀以「新世代、新人才」為主題進行演講。

張忠謀提到,他過去在台積電與副總或是處長等高階主管人選面談時,他的標準問題都是「你為什麼要到我們公司來?」而他很不喜歡聽到的答案是「我覺得在這間公司有很多學習的機會」。

張忠謀打趣說,「我不喜歡聽這個,我僱用你,是要你來貢獻,不是要你來學習的」,而且擔任高階主管都是至少40歲或是50歲以上,一個人這個年紀,該是時候要有所貢獻。如果應徵者回答「我認為在台積電貢獻的機會非常多」,這對他來說是正確答案,但面談不會就這樣結束,他會繼續問應徵者,想在什麼地方有所貢獻。

扶輪社指出,張忠謀在演講中談到,科技對新時代有重大的影響,中國等新興國家因教育、資訊、知識的普及化,提升了全球性的競爭,經濟發展已非政府所能獨力推動。因此新人才光有學校教育、學位、甚至智識都是不夠的,必須要「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的終身學習。

張忠謀說,因為工作上所需要的知識,絕大部分都要從終身學習中獲得。而能夠從資料的整理進到資訊的內部化,並能夠轉化為知識,再總結成對事務具有「洞見」的能力,最終才能真正擁有「創新」的能力。

張忠謀表示,現在是加速的社會,年輕人需要早點成熟,不能太慢,將來的社會,成功會比較早,跟他這一代有點不一樣。「假如30歲,工作5年了,都還沒有什麼出人頭地跡象的話,這是不太好;假如40歲,還是平平凡凡,這很不好」。

他指出,以美國來看,許多公司的總裁、副總通常都比台灣年輕,像是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SteveMollenkopf)49歲,蘋果的營運長威廉斯(JeffWilliams)也大概50多歲左右。(編輯:蘇志宗)1071007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