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手機怎民調? 專家:抽樣非按地區分配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13 20:1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手機怎民調? 專家:抽樣非按地區分配

藍綠兩黨對於2020總統初選,是否納手機民調各有看法,但有專家憂心,怎麼確認樣本代表性,找到合格選民,恐怕才是挑戰!   

 

民眾:「我覺得納入手機,比較能夠調查出真實民調想要訪談,想要調查出來的面貌。」 「可能會發生會不會是假的民調,因為一個人會有兩三支手機。」「比較針對年輕的族群,也可以有發聲的管道。」

 

▲手機是否要該納入選舉民調,要克服技術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手機是否要該納入選舉民調,藍綠都有看法,不過專家就點出手機可以接觸到年輕人意見,但最大憂慮是如何確認樣本代表性。

 

手機的電話號碼怎麼來的,樣本怎麼來的,是誰提供的,所以提供樣本的過程,訪間有的民調公司,所做的民調是他們民調公司自己去取得的一些電話號碼所以那個來源就變成不是很清楚。

 

再者手機抽樣無法按照各地區或選區比例分配,被系統性忽略了也是專家憂心。

 

▲手機抽樣無法按照各地區或選區比例分配,被系統性忽略了也是專家憂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大學數位行銷系助教廖凱弘:「它沒辦法涵蓋到說,比如說花東,如果它系統性把它排除掉,或是說離島的,如果沒有這四大家電信的這個門號的話,就會被排除掉。」「雖然說有很多人有很多的手機,可是它第一關,如果你不符合我們的民調資格的話,就會先第一步篩除。」

 

市話手機民調,技術問題如何克服,恐怕是挑戰 。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