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變相施壓? 罷工投票在即 長榮恐擬停發年終!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08 18:2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變相施壓? 罷工投票在即 長榮恐擬停發年終!

▲最新消息,長榮空服即將在下星期一展開罷工投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最新消息,長榮空服即將在下星期一展開罷工投票,不過,有工會幹部,今天傍晚公司在員工線上公佈欄發現公告訊息,寫下,公司因應後續可能發生的罷工行動,將可能暫停年終獎金和年度調薪,直到公司恢復獲利為止;這封信件內容還寫出,自罷工第一天起三年,將暫停所有員工及眷屬申請員工優待機票,但罷工期間支援出勤者不在此限。

 

日前,長榮航空3度勞資調解破滅,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揚言要罷工,雙方僵持不下,近期更是準備發起罷工投票,而這進而造成長榮航空龐大損失,五月份以來的訂位與載客量大大的下降。

 

▲長榮航空發出公告訊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長榮航空發出公告訊息表示,因為罷工導致公司獲利大幅下降,將暫停年終獎金與年度調薪,直到公司恢復獲利為止,另外將會根據「長榮航空公司國際航線員工優待機票福利辦法」第26條「本公司得視營業狀況於一定期間或區間停止或限制優待機票之使用」之規定,自罷工四日起三年,將會停止所有員工員工及眷屬申請員工優待機票,但罷工期間支援出勤者不在此限。

質疑桃市府報告偏袒長榮 空服工會:遭抹黑

長榮勞資三次調解破局,將在13日啟動罷工投票,沒想到工會今(6)日到勞動部抗議,遭資方惡意抹黑和約談,不過長榮航空澄清是不實指控,而勞動部長許銘春也喊話,要資方釋出善意。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市府護航長榮,長榮航抹黑工會。」

 

▲工會到勞動部抗議,遭資方惡意抹黑和約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長榮勞資經過三次調解破局,工會在罷工投票前夕拉起布條,在勞動部門口抗議,遭到桃市府和長榮航空兩面夾攻。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長榮航空的日支費不小於華航,可是這個調查報告漏洞百出甚至完全沒有勞方調解委員的簽名,我們在還沒有進行罷工投票程序,長榮航空就對外不斷的放話來抹黑說我們的投票行為漏洞百出。」

 

原來就是不滿桃市府調查日支費,報告結果惡意偏袒長榮航空,而且資方還不斷約談基層空服員。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代表趙婕歡:「公司甚至逼問會員說,那你到底能不能出來支援罷工的航班,我現在只是要一個數字,你就跟我說你能不能,會員想配合工會的行動,可是他怕公司對他日後會有不利的待遇。」

 

不過長榮航空澄清,並無約談空服員,對於不實指控深感遺憾,而勞動部長許銘春到桃園市觀音工業區參訪印染調整工廠時也站出來呼籲。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動部長許銘春:「長榮公司能夠針對目前這個工會的訴求,然後能夠以最大的善意與誠意,能夠跟工會來坐下來談,找出大家最大公約數。」

 

就盼勞資能理性溝通,以免空中運輸再現危機。

桃空職工到勞動部前抗議 長榮航提3點回應

針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簡稱桃空職工) 今 (6) 日到勞動部前抗議提出的三點訴求,長榮航 (2618-TW) 也以三點回應,(1)入廠報告經各方充分討論,(2)桃空職工罷工投票程序事關全體員工和旅客權益,以及 (3) 並無約談空服員,對於不實指控深感遺憾。

 

長榮航重申,4 月 16 日桃園市勞動局調解委員會入廠調查長榮航空日支費結構,目的在確定長榮航空於調解會的說明是否屬實,查核當天除了主任調解委員、勞方調解委員外,另有 2 位桃園市勞動局官員、2 位政府指派的會計師,以及桃空職工指派的 1 名理事及 1 名會員代表出席,並無資方調解委員在場,現場歷經 4 小時的核對、討論和澄清。

 

另一方面,桃空職工日前宣布罷工投票時程長達 4 周,其投票結果對長榮航全體員工和旅客權益影響甚鉅,因此,長榮航日前已行文請勞動部、交通部和桃園市勞動局,依法監督桃空職工對長榮航進行的罷工投票應符合相關法令規範,並具體說明罷工投票程序、技術和各項細節。

 

長榮航強調,絕對尊重民主投票機制,也樂見桃空職工請勞動部隨時派員監督,但本次罷工投票是由桃空職工自辦選務,工會會務人員能否保證不擅自洩漏領票及未投票名冊,以免侵害會員不投票、不表態自由?

 

長榮航也再次聲明,並未有不斷約談基層空服員的狀況,桃空職工的指控純屬子虛烏有,更甭論違反工會法第 35 條。

 

長榮航說明,依民航局要求需要,對罷工做出緊急應變計畫,其中包括預估罷工發生時可以維持的運能,因此日發出罷工時願意出勤支援飛航意願調查表,相關作業是維護民眾權益。

長榮航日支費報告出爐 會計師查核列4點說明不比華航少

長榮航 (2618-TW) 於今 (29) 日收到桃園市勞動局函文告知,日前入廠查核長榮航日支費成本結構的報告,依勞動局和調解委員會指派的會計師查核後,長榮航換算的實質日支費並沒有比同業少。

 

長榮航指出,此份調查報告中,除提出二家公司日支費每小時給付金額不同,計算方式也不同,主要差異為 (1) 時數起迄點計算方式不同,華航採起飛至降落,而長榮以報到至報退,每次勤務約 3 小時日支費差異。

 

(2) 長榮所有航點提供飯店自助式早餐、華航原則不提供;(3) 空服員班型不同,長榮外站休息時間較長;(4) 長榮每周美國航線較華航多約 50 班,因此執飛高日支費時數機率較高。

 

此次調查報告是因 4 月 9 日長榮航空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簡稱桃空職工) 第二次爭議調解時,桃空職工訴求長榮航空須比照華航,將日支費由現行的每小時 90 元台幣,提高為美金 5 元 (約 150 元台幣)。在勞資雙方認知差距僵持不下時,調解委員會主席當場做出組成調查小組的決議,由小組入廠查核長榮航空日支費成本結構。

 

因此,勞資雙方同意 4 月 16 日在長榮航空桃園總公司進行,查核當天除 2 位調解委員、2 位政府指派的會計師,桃空職工也指派 2 名會員代表出席,長榮航空亦指派相關業務同仁和會計師共同配合調查。

 

長榮航表示,尊重調查小組的查核結果,而此份日支費成本結構分析報告,足以證明長榮空服員換算後的日支費並不亞於同業。

 

長榮航強調,仍將朝向維持穩定獲利、持續提升全體同仁勞動條件的目標前進。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