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通過台灣保證法軍售常態化!陸外交部10字回應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08 16:5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美通過台灣保證法軍售常態化!陸外交部10字回應

▲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法案要求對台軍售常態化。中國外交部宣稱,此舉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東時間7日傍晚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台灣保證法要求對台軍售常態化、重啟美台貿易協定會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新浪新聞)

 

面對外媒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8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宣稱,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耿爽還說,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阻止美國國會審議、推進相關的法案,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重要領域的合作與台海的和平穩定。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說,感謝美國眾議院一致通過支持台灣的決議案;現在的台灣,不再只是台灣海峽的台灣,在國際社會戰略意義上,已經是太平洋上的台灣。(中央社)

看更多

美眾院全數通過台灣保證法!支持對台常態軍售

▲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對兩案進行投票,「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獲得無異議通過。(圖/中央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傍晚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台灣保證法要求對台軍售常態化、重啟美台貿易協定會談。

 

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對兩案進行投票。「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獲得無異議通過;「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則以414票贊成、0票反對、17票棄權的壓倒性高票數通過。

 

▲台灣保證法法案的國會意見指出,對台軍售應常態化,尤其應協助台灣發展及整合不對稱戰力。(示意圖/中央社)

 

台灣保證法法案的國會意見指出,台灣是美國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重要部分;對台軍售應常態化,尤其應協助台灣發展及整合不對稱戰力,其中包括水面下作戰及防空戰力;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應於2019年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並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為目標。

 

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方面,國會意見指出,美國政策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其他適當的國際組織,並支持台灣以會員身分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及其他非以國家為必要參與條件的國際組織。

 

法案也要求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內,美國國務卿應針對國務院指導對台關係包括「對台交往準則」等文件進行檢視,並應重新頒發供行政部門遵行的準則。

 

▲而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方面,國會意見也指出,美國政策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適當的國際組織。(圖/取自維基百科

 

「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草案指出,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已成為協助維持西太平洋和平、安全與穩定的重要元素,增進美台政治、安全與經濟利益。

 

決議案指出,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在目前及未來都是美台關係基石。以去年生效的「台灣旅行法」為依據,鼓勵雙方所有層級官員互訪並與對口官員會晤,並且重申美國總統應依據包括「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等各項立法及根據台灣安全所需,常態性對台移轉防衛裝備。

 

決議案呼籲美國國務卿積極在國際間,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公共衛生、飛航安全、犯罪及恐怖主義等跨國威脅與挑戰的國際組織;承認台灣為反恐及對抗全球挑戰的夥伴;並籲請美國總統探索擴展及深化對台經貿關係的機會,強調美台民間緊密關係的重要性。

 

看更多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15日表示,美國國務院批准一項5億美元(約新台幣154億元)對台軍售案,以繼續提供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F-16戰機飛行員培訓計畫與後勤維護支援,並通知國會:對此,大陸國防部表示堅決反對,並已經向美方提出了嚴正的交涉。內容直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台灣出售武器,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有軍事聯繫。

 

不滿美批准154億對台軍售!陸國防部:立即撤銷

▲美國國務院批准一項5億美元(約新台幣154億元)對台軍售案。(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這項軍售主要是提供目前在路克空軍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進行的F-16戰機飛行員培訓計畫與後勤維護支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DSCA發出新聞稿指出,這項軍售主要是提供目前在路克空軍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進行的F-16戰機飛行員培訓計畫與後勤維護支援,包括飛行訓練、備件與維修零件、燃料與加油服務等相關計畫與後勤支援系統,軍售總額5億美元。

 

今日央視報導指出,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表人吳謙根據美國同意軍售事件發表言論,內容提及,美方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干涉中國內政,侵害中國主權安全利益,毒化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氛圍,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是安全錯誤的,也是非常危險的。

 

▲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表人吳謙。(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並在談話的最後指出,大陸軍隊有著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而對於上述的事情,我國總統蔡英文也發表了她的看法,她認為這項軍備來的很及時,因為近期大陸軍方已多次干擾到了台灣,不論是在空中或者海上,大陸的所作所為已經對台海間的穩定造成了龐大的危害,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區域大國應該做的事情。

 

▲美國副總統彭斯。(圖/中央社)

 

總統今日更表示,美國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多次公開肯定台灣是民主的成功故事,上週川普政府也第3度宣布對台軍售,美國正以實際且實在的行動堅定支持台灣。尤其是在2016年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黨綱中納入台灣關係法以及對台灣的六項保證,並且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強力支持。

 

總統進一步說,台美夥伴關係也在印太區域形成一股正面的力量,從今年初至今短短4個月期間台灣與美國已經協辦「印太地區宗教自由對話」,並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舉辦女力經濟賦權國際研習營,共同宣布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一起努力讓印太區域變得更民主、更自由、更開放。

 

總統表示,相信各位近年來觀察到,反民主以及極端勢力在世界各國抬頭的趨勢,現在民主自由價值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而台灣就在對抗反民主勢力的前線。蔡總統說:「我要告訴各位,台灣人民不會放棄或妥協民主的生活方式,從威權時代走到民主化的進程,我們從沒有退縮,以後也不會」。並表示,台灣將持續扮演美國在區域安全可信賴的夥伴,共同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十年友誼昇華?Angelababy、李晨傳戀情上熱搜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