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轉換跑道退江湖!郭台銘:沒有我鴻海更好更棒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03 08:2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轉換跑道退江湖!郭台銘:沒有我鴻海更好更棒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東森新聞)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日在美國威州表示,他要「退出江湖」,換個跑道,他相信一定會讓大家看到一個沒有郭台銘的鴻海富士康集團,一定比過去做得更好、更棒。

 

▲郭台銘抵華盛頓訪美。(圖/東森新聞)

 

此外,郭台銘2日前往威州時也呼籲北京,表示大家都來自中華民族,應該給中華民國一些國際生存的空間。

 

郭台銘表示,他指的不僅他帽子上的國徽,而是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如果中華民國沒有國際生存空間,台灣領導人無法出去外面訪問,最後會導致兩岸和平基礎不穩定。

 

郭台銘重申,希望北京能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至於郭台銘訪威州的目的,郭表示,第一是將媽祖與關公神尊請到威州科學園區坐鎮;第二是與威州新州長艾佛斯會面;第三是與員工座談,告訴員工他即將交棒。

 

▲郭台銘將媽祖與關公神尊請到威州科學園區坐鎮。(圖/東森新聞)

 

郭台銘並表示他現在要換個跑道了:「我相信一定會讓大家看到一個沒有郭台銘的鴻海富士康集團,一定比過去做得更好、更棒,而且會做得世界領先。」

 

郭台銘說:「這個集團少了郭台銘,但這個工作持續有人接棒下去,而且做得比我在的時候,還要更好。」

 

看更多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2日發表聲明說,川普總統1日下午接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兩人並未討論支持郭台銘在台灣的競選。

 

有關川普昨天和郭台銘的會面,南華早報報導指出,郭台銘上月宣布角逐台灣2020年總統選舉,他面告川普,如果他當選,他將尋求美國對於台灣的支持。

 

郭台銘強調,他要做「和平締造者」(peacemaker),不做「麻煩製造者」(troublemaker)。

 

路透社報導,桑德斯今天在聲明中指出,川普總統和郭台銘會面時,兩人並未討論支持郭台銘在台灣的競選。

 

桑德斯並在聲明中表示,郭台銘在威斯康辛州投資大筆金額,並且很快將會宣布在當地的更多投資。她並未說明細節。

 

威斯康辛州州長艾佛斯(Tony Evers)今天在密爾瓦基記者會上表示,他將於今天稍後會見郭台銘。

 

艾佛斯說,由於鴻海旗下的富士康科技集團未能履行創造就業承諾,他打算與富士康重新商談投資案。

 

(封面圖/東森新聞、達志圖庫)

 

看更多

 

自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要參選總統後,事業體龐大的鴻海集團後續該如何營運也成為外界的焦點。除了有消息傳出,郭台銘將於6月21日的股東會上,請辭董事長職務,如今號稱最懂鴻海的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也對鴻海接班人選做出分析,並表示,「郭董要找一個懂鴻海、自己人,且若依循美國總統川普和女兒伊凡卡模式,他推測就是號稱鴻海『錢媽媽』的總財務長黃秋蓮,接班機會最高」。

 

此外,楊應超還指出,「郭董需要一個最懂鴻海、講話也不用怕沒人不聽的接班人,因此,推測總財務長黃秋蓮會是最佳人選」。但其實以往每一次鴻海的重大投資案,郭台銘身邊總會帶著總財務長黃秋蓮,除了號稱是鴻海的「錢媽媽」,黃秋蓮更是一路跟隨郭台銘30餘年,早已被視為郭台銘最信任的財務助手。

 

▲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推測,號稱鴻海「錢媽媽」的總財務長黃秋蓮,接班機會最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取自金融八卦女微博

 

而這名低調神祕的「錢媽媽」,自鴻海成立第一年開始,就已是郭董身邊最重要的工作夥伴。從日本救夏普、在歐洲幫助諾基亞再起、投資印度的手機產業,甚至當美國總統川普大喊美國製造大旗時,黃秋蓮也能幫忙郭董調度資金,和美國政府談判另一個規模約2千億台幣的巨額投資。

 

不過,若對比動輒國外留學的會計學、財務金融學博士,或是擁有國際會計師證照、漂亮外商銀行背景的財務長,黃秋蓮僅有高商畢業的學歷,卻能掌控鴻海帝國財務大權,也成為一大特例。

 

事實上,依據中華徵信所集團企業研究資料顯示,就鴻海集團841家關係企業公司中,黃秋蓮擔任董事長或董事的相關公司就超過80家,並且市場也有傳言,「鴻海人說,郭台銘蓋章,你未必能拿得到錢;但黃秋蓮蓋章,你一定拿得到錢」。

 

▲「錢媽媽」不僅一手打造鴻海的財務結構,在鴻海,所有的增資案、投資案,都需要經過她批過。(圖/取自金融八卦女微博

 

此外,「錢媽媽」不僅一手打造鴻海的財務結構,在鴻海,所有的增資案、投資案,都需要經過黃秋蓮批過,就連郭董也曾說過,「黃秋蓮沒批,我看都不看」。除了管控鴻海帝國的金脈,郭董的私人財產也是交由她掌管,「從付幾百元的路邊攤小吃費用到買一架十億元的私人飛機,郭台銘都要向錢媽媽開口要錢」。

 

但雖然大權在握的她,卻不會因此恃寵而驕,即使在高壓管理的郭台銘身邊,對待同事也不會亂發脾氣,甚至還會在郭台銘發脾氣罵人後,發揮調和的功能,安慰被罵的大將們,成功扮演凝聚集團士氣的功能。

 

看更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正式宣布將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並有意角逐2020總統大位,引發全台人民震撼。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指出,台灣經濟需要打破框架的領導人,但郭董罩門卻是在大陸的龐大事業,因此,他也建議,若郭台銘把事業賣給私募基金,並將所得全數捐出給民間慈善機構,總統大選的勝算將大幅提高。

 

郭董不放手鴻海難勝選?他獻招解套卻讓董娘哭了

▲郭台銘宣佈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圖/鉅亨網)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其實當總統是郭董一直以來的大夢,尤其有川普的示範。郭董這幾個月來,不停地參加各種政治活動,又成立Line群組、經營個人部落格、股東大會送國旗帽,這都是競選活動」。至於他投入國民黨內初選,當然又是最吸睛的焦點。

 

▲對於郭台銘宣佈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老謝也指出郭董勝算跟其罩門兩大面向。(圖/鉅亨網、取自謝金河臉書)

 

而若有人疑問那郭董出選的勝算如何?謝金河的回答則是,郭董是拚勁十足的成功商人,比起當前枱面的職業政客更具說服力。台灣政黨輪替已多次,但兩大政黨只是互相毀滅對方,只想拿政權,搜刮好處,現在郭台銘給大家另一個選擇的機會。

 

不過,謝金河也點出「郭台銘罩門」,就是他在大陸的龐大事業「如何跟總統切割?」因此他認為,郭台銘僅辭去董事長一職是不夠的,「如果他把事業賣給私募基金,並且將所得全數捐出給民間慈善機構,宣示自己一心為台灣,那麼他的勝算將大幅提高」。而針對老謝這個建議,不少網友也開玩笑的表示,「99%財產都要捐出去,難怪董娘曾馨瑩要哭了」。

 

▲不過,鴻海董事長特助胡國輝卻透露,「郭董就算退出鴻海經營階層並專注於戰略,也不打算放棄董事長職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但對於郭董若正式投入總統大選,鴻海未來將如何營運?對此,鴻海董事長特助胡國輝則透露,「郭董就算退出鴻海經營階層並專注於戰略,也不打算放棄董事長職位」。

 

並且,胡國輝還指出,郭台銘雖然表態參選總統,也在先前宣布將退居二線,但企業方向如何,實權都還在郭台銘手上。除此之外,郭台銘並未說出「辭任」相關字詞,僅在董事會4、5月會擬出新董事名單之後,強化董事經營、將他個人色彩降到最低,公司未來方向還是會由郭董參與指揮,但日常運作則會退居二線。

 

看更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17)日宣布參加國民黨初選,選上就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多家外資出具報告,德意志認為有利台灣科技股;滙豐也看好鴻海業績續揚,目標價拉高到110元。而今日一開盤,鴻海(2317)股價也立即飆漲到97.2元,漲幅達5%。

 

郭董選總統兩岸三地都挺? FII、富智康隔岸漲停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17)日宣布參加國民黨初選。(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鴻海(2317)股價也立即飆漲到97.2元,漲幅達5%。(圖/取自奇摩股市

 

而鴻家軍的股價也受到此波拉抬,其中半導體的亞太電漲4%;樺漢漲2%;鴻準漲3%。此外,鴻海子公司昨日在陸、港股漲幅更是猛烈,港股掛牌的富智康集團大漲28%,A股掛牌的工業富聯(FII)飆漲停板漲10%,雲智匯科技、鴻騰精密均漲逾9%。

 

郭董宣布參選後,滙豐隨即發布報告,喊出外資圈給鴻海的第二高價。小摩日前升評鴻海、喊出105元,沒幾天就被比下、退居第三,最高依舊是麥格理喊150元。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17)日宣布參加國民黨初選,鴻海目標價也被提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一方面,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呂家霖也表示,郭台銘參選有機會提出更親商、更友善科技業的政見,因此有利於台灣科技股。並且,他也分析,郭台銘在台灣是備受敬重的生意人,吃苦耐勞、目標堅定而且執行力強,能力有目共睹,加上投身科技業久,可望比其他政黨提出貼近產業心聲的政策。不過,郭台銘若參選,恐為集團營運帶來不確定性。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