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股息股是好標的?專家告訴你這2點才是關鍵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08 18:0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高股息股是好標的?專家告訴你這2點才是關鍵

▲(圖/鉅亨網)

 

文/李雅雯

 

股息,是指一張股票可以分給你的紅利。

 

比如一張10 元的股票,可以分給你1 元的股利,那麼,1除以10 等於10%,這10%就是「股息」。要多少的股息才算是高股息?以目前台灣或全世界股市來看,股息能夠大於5%的就算是高股息了。

 

台灣人很喜歡也流行投資高股息的股票,也就是「存股」。為什麼呢?

 

因為高股息會給人帶來一種安全感。多數人都討厭不確定性,相較於股價指數鎮日高高低低的起伏,高股息反而會讓人覺得比較有確定性,而且會有一種固定得到收入的錯覺,因此能夠撫平大家對於股市反覆無常的壓力,所以高股息這麼受歡迎也不是沒有原因。

 

▲不少台灣人喜歡投資高股息的股票,也就是「存股」,而原因也在於高股息會給人帶來一種安全感。(示意圖/鉅亨網)

 

但在我看來,在投資股票上,高股息的股票不是最好的標的。為什麼?

 

以我投資的經驗來說,我舉兩間公司股票的例子─ 「伸興」和「研華」**。以伸興為例,我計算的是伸興十年內的股利,也就是股息的殖利率。殖利率就是你買進此股票的價格,再以分紅的錢除以買進的價格,得到的百分比就是指這檔股票最後能夠得到多少的現金利息。而伸興近九年都是接近6%,算偏高,要說是高股息也不為過。

 

▲一檔股票就是一門生意,挑選股票要看的是公司淨利和成長。(示意圖/取自pixabay)

 

至於研華連續六年內的殖利率都是2%∼ 4%,只有前面兩次超過5%,股息不是非常好。如果我們以股息做為挑選股票的關鍵與標準的話,大家肯定會選「伸興」。

 

但實際上,這兩間公司在九年內,他們的股價和真正的獲利結果是什麼?如果九年前你同時買進伸興和研華,持有九年後,結果會如何?

 

結果會令人大吃一驚!

 

高股息的伸興,九年後只成長了59%。等於你投入100 萬元,九年後只拿回接近159萬元。可是,看起來股息不怎麼高的研華股票,九年後卻是讓我們從100萬元變成336萬元,整整成長了336%!

 

 

為什麼一檔股票才獲利59%,另一檔股票卻獲利336%?相差近六倍,究竟關鍵是什麼?

 

關鍵就是前面我有提到的:一檔股票就是一門生意,挑選股票要看的是公司淨利和成長。

 

過去十年,伸興的營業額和淨利只增加了6%;而研華在十年內卻增加了300%之多。哪個增加比較多?當然是研華。

光是以近期來看(過去十年內),研華的淨利等於增加了3倍,伸興則只有增加不到一成而已,所以,誰比較會賺錢?哪間公司有長大?誰較擅長把手上生意越做越大、商品越賣越多?答案絕對是肯定的:研華。

 

如果只將目光放在殖利率、高股息做為挑選股票的原則,你一定會選伸興;但如果是將目光放在一間公司的成長和淨利,選研華才是正確的。究竟誰會讓你真正賺到錢?如此比較下根本一目了然,不是伸興,而是研華。我覺得這兩間公司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回頭來說,為什麼高股息看起來誘人,卻不是最好的選擇?答案已經藉由這兩家公司的比較而呼之欲出了。

 

伸興十年內的營收雖然往上跳了38%,但稅後淨利(賺到的錢)卻在六年內減少11%,表示其實他是衰退的,沒有那麼賺錢(見圖表2-1);反觀研華,雖然分錢沒那麼大方,可是你看這間公司在十年內的營收和淨利,都是2 倍、3 倍在成長,淨利也成長了3 倍(見圖表2-2)。兩相比較就立馬見真章了!(見圖表2-3、2-4)

 

要投資會長大的公司,才會成功,才會賺到比較多的錢。如果你是股東,去投資不會長大、沒有擴張力的公司,等於你只是在領死薪水而已。時間一拉長,你會發現,應該要投資那種會長大的公司才對。

 

選擇一檔股票的關鍵,是要評估這間公司的生意做得好不好,而不是慷不慷慨。股息好不好不是重點,而是我們是否真正能從這檔股票賺錢?犧牲一點殖利率沒有關係,「不要短視近利」!

 

能否賺錢的關鍵就是「長期的厚利」這四個字:

 

長期:觀察公司要以五年一階段、十年一階段為單位,既看五年也看十

年。

 

厚利:公司淨利要有 2 倍、4 倍、5 倍甚至 10 倍,而不是10%、20

%。

 

所以對喜歡存股的人來說,為什麼高股息看起來誘人,卻不是最好的選擇?答案就是「長期的厚利」才是存股的關鍵,也是賺錢的關鍵!

 

* 伸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1558),簡稱伸興,為全球家用縫紉機市佔第一的代工廠。近年有發展吸塵器等家電產品。

**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2395), 簡稱研華或研華科技, 自有品牌「ADVANTECH」,是全球工業電腦前三大廠。華碩持有14.45%股權。

 

 

▲(圖/采實文化授權)

 

 

文章出自:富媽媽靠存致富股,獲利100%:破解存股迷思,利用安打公式挑出高成長股,判斷買賣時間,還能投資全世界/采實文化

 

看更多

文/李雅雯

 

我要分享一個寓意頗深的故事「蒼蠅撞玻璃」。一隻蒼蠅不小心被困在室內,當他發現一扇窗戶就猶如看見一盞明燈,高興萬分,興奮得立刻飛過去,一頭撞在玻璃上。看著外面天寬地闊的景致,牠想出去,於是拚命飛撲窗戶,一而再、再而三地撞著透明玻璃,卻怎麼也飛出不去。

 

1間公司連虧3年就該脫手?存股想獲利看這指標

▲(圖/Pixabay)

 

這隻蒼蠅看到也找到了出去的「路徑」,卻用錯「方法」,所以即使焦頭爛額也沒辦法飛出困境。我想藉著這故事跟大家傳達的寓意,也正是這個道理─ 存股不用思考,但存對股卻需要明辨。

 

存股或許對於不想冒風險的人來說,是個比較穩定的選擇,但大家是否有想過,選錯股來存,越存越不值錢,最後只能拿來當壁紙貼;又或是股價老是起起伏伏,始終只能賺點利息錢。所以要怎樣存股才能避免「誤入歧途」,就算黑天鵝來也不怕?

 

▲一門股票就是一門生意。(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一門股票就是一門生意。股票實際上就等於是投資一個公司,公司隨著市場經濟GDP 的成長,其價值也會不斷提高,甚至被創造,那麼身為股東、持有部分所有權的我們,支持了這間公司,因此在公司價值成長的過程中,也能夠分得我們應得的利益。有的生意越做越旺,有的生意越做越沒力。既然要以股東形式參與經營,我會建議大家選擇自己耳熟能詳的公司,或是熟悉的項目,比如手機、3C 產品之類。

 

前文提到,存股不是單純把股票買來放,而是「買對、握住、等待」。等你「買對」(挑股)、「握住」(存股)之後,要「等待」,等待什麼呢?等待股價翻漲;等待坐收紅利;等待適當時機加碼買進和賣掉賺錢⋯⋯沒錯,但更重要的是,不是買完股票就完事了,而是要持續關注這間公司的經營,觀察他們的ROE,要持續了解這家公司究竟做了什麼規劃?是否能在五年、十年之後創造出翻漲數十甚至百倍的收益。這樣的存股等待才有意義,而不是只放著,錯失大賺一筆或是放手止賠的良機,導致存股失敗。

 

有人一定會問:「怎樣的ROE 才算沒問題呢?」ROE 代表一家公司的盈餘成長率,也是股東權益報酬率,絕對不能馬虎看之。ROE 的觀察時間不能低於五年,最好超過十年,而且每年ROE 都超過15%,營業收益呈一路上升的趨勢,這樣的公司原則上就不太會有問題,就算是受到大環境影響,動盪起伏的幅度也不會太大,最終仍會回歸贏面。

 

▲股票是要看全盤的股價而不是每天擔心今天賺多少、明天賠多少。(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那怎樣的ROE 是有問題的?」肯定有人會疑惑:「一看不對勁就要放手嗎?」如果買的是好公司,我會建議先不要衝動,持續觀察。股票是要看全盤的股價而不是每天擔心今天賺多少、明天賠多少。如果是大環境的因素,小有動盪是必然的,這時候看「年終損益報表」就很重要。一間公司開始虧錢就要注意,是大環境因素?還是公司政策?或是經營銷售層面的問題?……難免人有失手、馬有失蹄的時候,總是要給對方反轉的機會!一年太短,那三年總可以吧。三年內轉虧為盈的話,可以繼續支持下去。反之,如果一間公司連虧三年,那肯定有問題!這時候可以考慮這檔股票是否要脫手。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宏達電(2498),公司開始虧錢後,連續多年虧損(見圖表1-5)。如果那些婆婆媽媽們在開始虧錢的三年間觀察到端倪時就拋售,相信牆壁上就不會多那些心碎的壁紙了。不得不承認,股票,確實是一種極好的、極安全的投資方式。持有過程中的起起伏伏,你必須克服,不要在意。我們只要懂得如何駕馭,懷抱信心,它的收益就會高得難以置信。
 

▲(圖/采實文化授權)

 

文章出自:富媽媽靠存致富股,獲利100%:破解存股迷思,利用安打公式挑出高成長股,判斷買賣時間,還能投資全世界/采實文化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今日最熱門】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