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小南門租約到期熄燈!柯P「翻動西門」釀東區倒閉潮?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05 11:0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小南門租約到期熄燈!柯P「翻動西門」釀東區倒閉潮?

▲台北松山區的「小南門點心世界」也無預警熄燈。(圖/google map)

 

知名的浙江菜「錦華樓」在北市中山區屹立40餘年,去年傳出租金太高且加上景氣不佳,造成嚴重虧損而悄悄關門,沒想到228連假剛過,台北松山區的「小南門點心世界」也無預警熄燈。

 

▲錦華樓也悄悄關門。(圖/google map)

 

受到商圈沒落、高房價與高房租的影響,「黑白兩道」最愛的老字號江浙菜餐廳「錦華樓」已在去年關閉,而東區40年老牌餐廳「永福樓」也營業至上月24日,儘管熄燈前人潮爆滿,不過因沉重的虧損所以無法延續經營。

 

▲永福樓上月24號也熄燈。(圖/google map)

 

沒想到昨日也傳出,天母商圈經營30多年的麥當勞不敵高額租金,將在6月收攤的消息。無論是經營40年的老餐廳、或是經營30年的速食店,「租約到期」都成為了熄燈的唯一說法。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曾發文表示,六福集團退租後,若無人接手,房東國泰人壽每年將會少掉近5億的收入,這對南京東路一帶商圈也會造成影響,這裡晚上一片漆黑,若長久下來都是如此,對市容有不利的影響。該大樓在昂貴的土地上,單是租金收入就不斐,如果租來經營的企業沒有銷效率的經營能力,最後都將因為虧損過大而飲恨。

 

▲六福集團退租後,若無人接手,房東國泰人壽每年將會少掉近5億的收入。(圖/google map)

 

對於北市接連傳出名店出走的情況,不少人直言高租金及經濟不景氣是最大的原因,不過也有人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翻動西門的策略,導致東區及其他區域沒落。對此,柯文哲日前接受訪問時則回答,台北總金流有12.5兆,而全台是36到38兆,在總量不變的情形下,西門興起東區當然會沒落,重點是必須要改變產業結構,也需靠長遠規劃不要只淪落於仰賴攤販經濟。

 

▲柯文哲擬徵「空置房屋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柯文哲也提到,將考慮課徵「空置房屋稅」,希望可藉此挽救東區商圈。不過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提醒,政府若加徵稅,雖會提高房東出租意願,但仍需注意房東是否將稅金轉嫁,或以人頭承租,甚至房東也可能隨意租給短期特賣會或娃娃機店等,這也不利於商發展。

 

看更多

 

六福皇宮熄燈半個月了,至今由誰來接手,都還沒有下文。目前這座位於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上的龐然大物,裡頭物件已多數被清空,只剩保全人員看守,晚上從窗戶看進去只有微微的綠色逃生照明燈,民眾經過都覺得十分恐怖,怎麼昔日的五星級飯店,淪為台北最貴的鬼樓了。

 

▲去年4月六福皇宮退租的消息傳出後,都有商仲與房東國泰人壽聯繫,但都被回絕。( 圖 / 取自 鉅亨網 )

 

而根據《經濟日報》分析報導,這棟六福皇宮全年租金約5億元左右,業者透露,去年4月六福皇宮退租的消息傳出後,都有商仲與房東國泰人壽聯繫,但得到的回應都是「不麻煩了」,傳聞目前有意接手的人員,仍是寒舍集團的可能性最大。

 

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於去年12月31日舉辦熄燈派對,當時場面十分依依不捨,如今已過半個月的時間,至今仍無人接手。根據《經濟日報》所做的分析,六福皇宮去年租金可能近5億元,然而目前已空租半個月,預估房東國泰人壽可能已損失超過2,000萬元的租金。

 

▲昔日六福皇宮美景已不在,裡頭已空蕩蕩,晚上從窗戶看進去只有綠色的逃生照明燈,十分恐怖。( 圖 / Google Map )

 

根據國泰集團內部員工透露,目前國泰打算先將建物整修過後,再尋找下一位房客,至於租金及租約條件等都還沒有定案,是否會由集團內的飯店品牌自行接手,據了解仍在評估階段。另外,市場上有傳言,很有可能會由國泰第二代家族企業「寒舍集團」接手。

 

▲市場上有傳言,前寒舍集團董事長賴英里及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將在此攜手合作經營飯店,但至今仍未得到集團的回覆。( 圖 / Google Map )

 

除此之外,自從六福皇宮退出的傳言流出後,有商仲業者表示,持續都有商仲在積極接洽房東國泰人壽,但都被拒絕,表示目前不需要商仲服務。一度傳出前寒舍集團董事長賴英里及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將攜手合作經營飯店,但至今國泰集團沒有發表看法。

 

看更多

 

近日有許多商家都因店租漲價而不續約,沒想到現在天母西路上的麥當勞也傳出可能吹熄燈號,疑因租金大幅攀升,不少店家吃不消,不過目前麥當勞仍在評估中。

 

據《自由時報》報導,天母地方人士表示,有大陸來的集團有意租下整棟大樓,房東店租足足漲一倍,有些店家不堪漲租出走,甚至經營30多年的麥當勞也傳出走,傳出今年6月恐將熄燈。

 

據《蘋果日報》報導,天母商圈發展協會表示,目前僅聽聞租金要漲,其餘細節倒是不清楚,但因商圈裡美式餐廳多且競爭激烈,天母麥當勞面積之前就縮小過,有走下波的跡象,不過台灣麥當勞公司對此並無正面回應,僅表示目前仍就市場及營運策略整體評估。

 

▲天母哈根達斯也在前年9月熄燈。(圖/google map)

 

知名冰店「哈根達斯」也在前年9月收掉天母門市,不過該址目前由連鎖咖啡龍頭星巴克接手,並打造成「全台最美露天咖啡」,該門市總面積197坪,室外面積就佔了110坪。據當地房仲表示,哈根達斯租約較長,每月租金約落在20~25萬元之間,目前推估星巴克是以每月30萬左右價格租下該店鋪,「價格不算太貴」。

 

看更多

 

又有餐廳敵不過高租金熄燈了!台北市中山區一間40年老字號江浙菜餐廳錦華樓,月租金高達150萬,連年虧損超過千萬,老闆苦撐3年後還是決定歇業。二樓牆面清楚看見招牌拆除痕跡,中山區40年老字號,江浙菜餐廳錦華樓,不敵租金壓力,熄燈歇業。

 

民眾:「錦華樓,好像都是團體的跟宴席的比較多,我吃過一次。」、「中餐的餐廳,比較大的應該是老餐廳。」民眾不捨,過去錦華樓曾有黑白兩道情報站之稱,但每個月150萬的租金實在撐不下去。

 

▲錦華樓創辦人夏照林坦言,景氣不佳,年虧損高達千萬元,苦撐3年後還是決定歇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房仲陳泰源:「他裡面等於是,最高一次可以容納200桌,實際上室內的空間大約是500坪左右,一坪大約是3000塊左右的月租金,符合他們這邊一帶的租金行情。」錦華樓創辦人夏照林坦言,景氣不佳,年虧損高達千萬元,苦撐3年後還是決定歇業。

 

▲過去整個餐飲業,他們這個成本的比例可能會將租金的比例成本壓在三成以下,但是漸漸的可能已經超過四成以上,甚至接近五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房仲陳泰源:「過去整個餐飲業,他們這個成本的比例可能會將租金的比例成本壓在三成以下,但是漸漸的可能已經超過四成以上,甚至接近五成,再加上說人力成本也都有提升,食材也都提升,等等這些,算是說越來越負荷不了。」

 

如今改由,歌手蕭敬騰的前老闆,吳政男接手,斥資1.6億元,改為高檔婚宴廣場,當年錦華樓的繁華正式走入歷史。

 

【往下看更多】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即/哥本哈根地標交易所大火 丹麥400年歷史建築付之一炬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