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走斑馬線上就安全? 專家指出三大奪命設計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04 13:5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走斑馬線上就安全? 專家指出三大奪命設計

最近接連幾起車禍意外都發生在斑馬線上,尤其很多人自以為走斑馬線安全,往往容易鬆懈,忽略轉彎甚至闖紅燈的車輛,因此就有學者提出,台灣斑馬線設計有3大缺點包括位置設計不當、缺乏防撞功能和照明不良都會讓斑馬線成為行人的潛在殺手。

 

過馬路過到一半突然有右轉車,行人不是趕緊閃開,就是快步通過,不要以為走在斑馬線上,就一定安全,現在有學者提出,斑馬線的三大,不當設計。

 

東森新聞記者楊容:「一般在台灣斑馬線畫設都是緊鄰著旁邊的直行車道,但是當綠燈亮起行人要往前通過,這時候又有右轉的車輛,如果一個不注意,不小心就可能會發生車禍。」

 

▲因為車輛要右轉時視景同時往前又往橫向移動,就可能沒注意到行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趙家麟認為,因為車輛要右轉時視景同時往前又往橫向移動,就可能沒注意到行人,不像英國是把斑馬線,配置在離街角有一段距離,讓駕駛轉彎後才會和斑馬線交會,另外具防撞功能的庇護島也只有路幅較寬的馬路才有,一般道路對行人的防撞保護接近於零,斑馬線附近只有路燈照明,遇到清晨或傍晚天色昏暗都容易發生車禍。

 

▲不像英國是把斑馬線,配置在離街角有一段距離,讓駕駛轉彎後才會和斑馬線交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公車廣播:「請注意左轉彎。」公車一要轉彎就會發出警示聲音,如同廣播一樣,提醒外面行人卡注意,另外加裝車側盲點偵測系統,只要公車視線死角範圍有人靠近,螢幕就會出現紅色警示提醒司機。

 

▲公車一要轉彎就會發出警示聲音,如同廣播一樣,提醒外面行人卡注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大都會客運營運部經理高燦煌:「駕駛員在轉彎的時候確實很容易受到A柱的影響,而造成了視野被遮蔽會比較有一些危險性,我們現在裝設的是有四輛,後期我們是預計在,紅5路線的話會全線加以施裝。」

 

為了減少大車視野死角,公路總局2017年修法規定,公車、遊覽車和大貨車等大車自2020年起,需要全面配備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影響共20多萬輛大型車,對行人安全能有更多保障。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注意!梨泰院出現「綁架巧克力」 誤食恐遭撿屍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