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他輟學攜兄開超市年賺2千億!卻因理念不合鬧分家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20 03:2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他輟學攜兄開超市年賺2千億!卻因理念不合鬧分家

▲(圖/翻攝新浪新聞)

由張軒松和哥哥張軒寧攜手打造的永輝超市,在大陸擁有768家店面,根據2017年財報,永輝超市實現營業收入583.95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2600億元),同比增長18.61%;利潤總額20.24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90.37億元),同比增長30.01%,是大陸零售業近年來的一匹黑馬,不過兄弟倆如今卻因理念不同而簽署分家。

 

根據陸媒報導,1970年,張軒松出生在福建農民家庭,雖然家人都希望他好好讀書,將來找份好工作,不過他10歲那年改革開放,各村各戶下海經商,因此湧現了大批土豪,讓張軒松也受到了影響,認為出去賺錢不用等到大學畢業,所以19歲就輟學闖蕩社會。

 

之後張軒松做過農工、扛泥包、搬磚頭,後來透過親戚介紹開始在榕城做啤酒代理批發。剛起步的他因為在財力、人力、管道方面都很缺乏,所以毫無競爭力,不過他當時察覺,因為民眾消費能力低,零售業銷量差,所以店主都得自己騎車去批貨進貨,所以便打出「送貨上門、服務到家」的口號,不論颳風下雨都能送貨,只為了搶到更多的零售店主。就這樣堅持了5年,張軒松終於存到了人生的第一個100萬人民幣(約合台幣446萬元)。

 

1990年,張軒松想開雜貨店賺錢養家餬口,但敏鋭的他卻又感覺超市業一定能成為將來一流的業態,所以張軒松把超市開在火車站、汽車站以及市區中心等人口流動密集的區域,且堅持「天天平價」,讓永輝超市在民間逐漸打開知名度。然而當時的榕城啤酒已經走下坡路,本來想由銷售到生產通吃,卻差點害得永輝超市也要拱手讓人,於是快速調整腳步,在1998年底退出啤酒行業,專心經營永輝超市。

 

從2000年開始,張軒松面對界500強企業麥德龍(Metro)、沃爾瑪(Walmart)進入福建市場,他知道如果不轉型做大、做強,只有關門倒閉的下場,所以永輝在2001年3月開出第一家生鮮食品超市,並且放棄服裝、日用品、家電等主流業務,賣的生鮮價格還低於農貿市場的10%。取得了市場認可後,張軒松接著建立自己的供應鏈,生鮮食品自營還直接從產地採購,所以價格和品質都占絶對優勢,利潤也豐厚。

 

2004年張軒松開始在大陸拓張,一年內就在重慶、成都開出5間店,年營收20億人民幣(約合台幣89.2億元);接著擴張到安徽省、貴陽市、天津、南京、鄭州店和石家莊店。目前永輝超市在全大陸擁有768家店面。2010年張軒松帶領永輝成功上市,當時其發行總市值達到26.38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17.7億元),目前的市值超過了700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3125億元),張軒松成為超級富豪。

 

談起自己的創業歷程,張軒松總是會感謝他的哥哥張軒寧,因為早在從事啤酒批發時,兄弟倆就一起打拼,再一起創立了永輝超市。然而昔日手足兼戰友,卻在日前發佈公告稱,永輝公司與張軒寧簽訂股權轉讓協議,張軒寧和張軒松已經解除長達8年的一致行動人關係。

 

今年4月張軒松曾在股東交流大會上表示,「對於超級物種,我和CEO張軒寧有分歧。他看好偏重餐飲,我認為重心應該做到家。」有業內人士認為,兄弟倆是因為經營理念分歧進而要「分家」,但對此,永輝超市董事會秘書張經儀則表示,「就是分工,兩個人都還是永輝的大股東。」

 

看更多

 

 

有「大陸賈伯斯」之稱的樂視創辦人賈躍亭去年7月欠下大批債務後就逃往美國,被大陸官方列入失信人名單,至今仍未返回大陸。近日傳出有債主因苦等賈躍亭出面負責521天卻遲遲未見,而跨海向美國加州中區法院申請凍結Faraday Future(FF)CEO賈躍亭持有的33%持股及4套加州豪宅等資產。

 

2016年12月,樂視體育在未經董事會或股東會同意的情況下,擅自向樂視控股出借了人民幣40多億元(約新台幣178億元)的資金,引爆了樂視集團的資金鏈危機。由於資金被關聯公司佔用,此後樂視體育的正常經營活動受到嚴重影響,2016年淨虧損高達116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18億元),而賈躍亭因為欠債,更被大陸官方列入「失信人員黑名單」。

 

▲樂視創辦人賈躍亭。(圖/anue鉅亨網)

 

根據《每日經濟新聞》等陸媒報導,賈躍亭去年飛往美國前,曾在社群網站中聲稱對債務「會負責到底」,並稱「下週就會回國」。但如今債主們已苦等521天仍不見身影,憤怒展開跨海追討行動。美國加州中區法院本月13日已同意債權人之一上海懶財資產管理公司(SLC)請求,下令凍結Faraday Future(FF)CEO賈躍亭所持有的33%持股及4套加州豪宅等資產,總價值估計超過15億美元(約新台幣462.72億元)。

 

事實上,上海懶財資產管理公司並非首家跨海追債、要求凍結賈躍亭名下財產的大陸企業。如今已有至少3家屬於樂視債權方的企業,在美國對賈躍亭提出訴訟,其中1家企業更指控賈躍亭設立了上百家空殼公司以規避債務。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