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85度C告陸企鮮奶標註85℃侵權 法院駁:只是溫度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20 10:5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85度C告陸企鮮奶標註85℃侵權 法院駁:只是溫度

▲台灣知名連鎖麵包店85度C,在2016年時控告上海老牌乳品企業,光明牛奶,因其在產品的包裝上印有「85℃」的大字,認為其有侵害商標權的嫌疑,故而告上法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台灣知名連鎖麵包店85度C,在2016年時控告上海老牌乳品企業,光明牛奶,因其在產品的包裝上印有「85℃」的大字,認為其有侵害商標權的嫌疑,故而告上法院;近日,二審判決公布,法院認為上海知識產權法院認定包裝盒的「85℃」是巴士德消毒法的技術參數,沒有傷害商標之疑慮,因此判決85度C敗訴。

 

台灣美食達人公司在2003年創立85度C品牌,先後取得了四個「85℃」的註冊商標,經過多年的宣傳和使用,已經在43類咖啡館、蛋糕店等地方都有註冊商標被大陸商標局認定為馳名商標。

 

▲美人達人公司認為,上海光明公司所生產的優倍系列鮮牛奶,在包裝跟盒子上都有標示「85℃」,有侵權的嫌疑,會害的消費者在品牌上產生混淆,因此向法院提起訴訟。(圖/翻攝自微博)

 

美人達人公司認為,上海光明公司所生產的優倍系列鮮牛奶,在包裝跟盒子上都有標示「85℃」,有侵權的嫌疑,會害的消費者在品牌上產生混淆,因此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光明公司須賠償其經濟損失500萬元人民幣(約2250萬元台幣)及合理開支5.95萬元人民幣(約26.8萬元台幣)。

 

根據綜合媒體報導指出,法院在一審的判決中,認為台灣美食達人公司所註冊的「85度C」商標,自2003年創立到今天,已經被長期宣傳和使用,具有較高的知名度,因此判決光明在相關產品上標註「85℃」實屬侵權,但光明乳業表示無法接受,故而再次上訴到二審。

 

▲光明公司認為,「85℃」僅僅是一種優倍系列鮮牛奶在生產加工時,使用了「巴士德消毒法」,他們的工藝參數是85℃、15秒,因此在牛奶產品的包裝盒上標註了「85℃」是一種善意、合理的描述性使用。(圖/翻攝自微薄)

 

光明公司認為,「85℃」僅僅是一種優倍系列鮮牛奶在生產加工時,使用了「巴士德消毒法」,他們的工藝參數是85℃、15秒,因此在牛奶產品的包裝盒上標註了「85℃」是一種善意、合理的描述性使用。

 

二審出爐後,整個案情發生了大逆轉,法官認定85℃的商標跟溫度標準表達方式「存在顯著區間」,當85℃被當作溫度來表示時,商標保護也要受到一定的限制。

看更多

高通打贏蘋果!「這幾款iphone」禁止在陸銷售

▲週一 (10 日) 高通打贏蘋果,並頒布在陸禁售部分 iPhone 型號(圖/pixabay)

 

高通與蘋果長期因專利技術問題對薄公堂,週一 (10 日) 高通打贏蘋果,大陸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蘋果侵犯了 2 項高通專利,並頒布在陸禁售部分 iPhone 型號。

 

週一大陸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蘋果侵犯了 2 項高通專利:一項涉及圖片編輯,另一項涉及觸控螢幕的手勢專利。高通公司稱,這只是高通公司在幾個國家的爭議中使用的一系列專利中的兩項。

 

該法院還發布「在陸禁止蘋果進口與銷售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 和 iPhone X」的禁令聲明。然而,該項裁決不包括蘋果 9 月份推出的最新 iPhone 型號。

 

▲禁止蘋果進口與銷售iPhone 6s 至iPhone X 手機,圖為iPhone 6s。(圖/蘋果官網)

 

蘋果 9 月份最新 iPhone XS / XS Max、XR 型號不受此禁令影響。

 

高通與蘋果之間的專利侵權訴訟戰火延續近兩年,相互提起十多起訴訟案件,戰場擴及全球。高通稱蘋果在沒有支付專利費用的情況下使用其智慧財產權,同時拒絕支付賠償。蘋果認為高通不公平地利用晶片最大供應商地位,強制蘋果支付不公平的專利費用。

 

這項裁決是蘋果與高通專利授權費用的爭議之一,高通在聲明中提到:「我們非常重視與客戶的關係,很少訴諸法院尋求幫助,但我們也始終堅信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必要性。」

 

▲蘋果 9 月份最新 iPhone XS / XS Max、XR 型號不受此禁令影響,圖為iPhone XR。(圖/蘋果官網)

 

蘋果週一聲明指出,中國客戶仍可購買所有 iPhone 型號,iPhone 目前與 iOS 12 作業系統搭售,已更新軟體系統,因此並未違反有關專利,認為高通聲稱所擁有的三項專利,其中一項已經失效,公司將繼續透過法律途徑解決。」

 

蘋果已對該禁令範圍提出質疑,稱有爭議的專利涉及軟體而非硬體,禁令影響舊作業系統上運行的 iPhone,而非新版 iOS 12 的設備。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此禁令何時生效,消息傳出後,蘋果中國官網週一仍發售 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但傳蘋果其他受影響的型號已直接停售:iPhone 6S、iPhone 6S Plus 和 iPhone X。

 

中國、香港和台灣是蘋果的第三大市場,佔蘋果最近財年銷售額 2665 億美元的五分之一,蘋果手機大多在中國組裝,後然後銷往全球。高通這次打贏中國官司預料將重擊 iPhone 供應鏈與蘋果營收。

 

▲週一蘋果股價走勢圖 (圖/鉅亨網授權)

 

週一蘋果 (AAPL-US) 股價下跌近 2%,本季已下跌了 26%;高通股價上漲 3%。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