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美貿易戰歸咎這2原因? 施崇棠:別再罵川普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9 12:3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中美貿易戰歸咎這2原因? 施崇棠:別再罵川普

▲近年來華碩發展手機虧損連連,以及面對中美貿易戰的挑戰,董事長施崇棠決定在年底人事大換血,打算「砍掉重練」。( 圖 / 取自 鏡週刊)

 

面對營運逆風及中美貿易戰等挑戰,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鐵了心下重手「砍掉重練」,在本月13日進行人事大地震,原先任職的執行長沈振來請辭,由許先越、胡書賓接下共同執行長大任,也震撼了科技界。面對全球關注的中美貿易戰,施崇棠則有不同的見解,歸咎出道法自然、中國逐步威脅美國所導致的,並說「不要一直罵川普、怪川普。」

 

▲施崇棠表示,中美貿易戰會產生有2個原因,第一是道法自然,也就是佛家講的因緣、業力等,第二則是中國逐步威脅美國導致。( 圖 / 取自 鏡週刊)

 

中美貿易戰持續好幾個月,也連帶影響了許多產業的發展,對於中美貿易戰的看法,施崇棠則說「中國及美國會產生貿易戰有2個原因,第一是道法自然,也就是佛家講的因緣、業力等,第二則是中國逐步威脅美國導致。」而面對許多製造商紛紛從大陸外移,他也不感到意外表示「現在大陸的所得高起來,製造成本也提高,一直停留在大陸製造是對的嗎?這樣想就不會去怪川普了。」

 

▲施崇棠也說,「現在大陸的所得高起來,製造成本也提高,一直停留在大陸製造是對的嗎?這樣想就不會去怪川普了。」( 圖 / 取自 鏡週刊)

 

對於華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讓華為成為中美貿易戰的新戰場,施崇棠則說「我對華為滿敬佩的,這公司太厲害,他們從交換機起家,其實都是抄的,甚至抄Cisco,抄得幾乎完全一樣,當初也沒有受罰,現在業報要還,上帝就是這樣子。」

 

而在華碩人事大調動後,施崇棠也說明,面對營運逆風、中美貿易戰等挑戰,華碩需要砍掉重練,他不只同意愛徒沈振來請辭,更提拔兩位五年級生許先越及胡書賓接任,施崇棠提到「這一次才是真正最徹底的文化改造,華碩人要擁抱現實,改掉避免衝突的文化,把大家聚在一起找出真相,發揮眾智,甚至逼出創新。」

 

看更多

 

電腦品牌廠華碩執行長沈振來今天宣布辭職,將投資創捷前瞻公司並出任董事長,協助華碩投入AIOT領域;華碩新設共同執行長由許先越、胡書賓擔任,明年1月1日生效。

 

華碩今天下午5時召開董事會通過3項議案,包括設立共同執行長、手機策略轉型計畫、AIOT(人工智慧暨物聯網)新策略事業計畫。董事會後華碩舉行記者會,由董事長施崇棠、沈振來及全球副總裁許先越、全球副總裁胡書賓一同出席。

 

沈振來宣布,為加速公司傳承與轉型,也實踐長久以來個人對職涯規劃的方向,他將辭去華碩執行長職務,往創業方向發展;未來他將協助華碩投入AIOT領域,也將投資創捷前瞻公司並出任董事長。

 

施崇棠表示,他肯定及感謝沈振來過去25年的貢獻,相信以沈振來對產業的熱忱及執行力,將能開創另一個事業榮景,華碩董事會也決議通過將投資創捷前瞻公司30%股份。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他肯定及感謝沈振來過去25年的貢獻,並相信以沈振來對產業的熱忱及執行力。(圖/鉅亨網)

 

施崇棠指出,華碩自今年以來,已逐步於內部導入團隊領導機制,許先越及胡書賓同具技術背景及管理能力,合作默契佳,共同管理下可達成「發揮眾智」及「創意擇優」,相信優秀領導團隊的合作將能發揮更完整的團隊能力,達成更遠大目標。

 

華碩手機策略轉型計畫將以專注及價值創造為主軸,專注電競用戶(Gamer)及專家用戶(Power User)。由於手機整體市場及策略的價值轉移,為改善營運體質,華碩將於今年第4季提列一次性費用約新台幣62億元,包含提列存貨損失、權利金資產攤銷及組織調整費用。

 

▲華碩手機策略轉型計畫也將以專注及價值創造為主軸,專注電競用戶(Gamer)及專家用戶(Power User)。(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華碩董事會通過將策略性投入AIOT領域,投入商用及B2B(企業對企業)領域,配合工業電腦產業的進化趨勢,建立人工智慧及移動裝置產品於工業客戶及商用市場的各種應用;另預計於新台幣100億元的額度內,採策略投資及併購方式,快速發展事業及建立團隊,希望於3年內成為新AIOT產業領導廠商。

 

看更多

華碩傳出內部大改造,也就是三巨頭董事長施崇棠、副董事長曾鏘聲與執行長沈振來將有異動,年底前還要組織改造,此外,鴻海11月營收超乎預期,今12日股價盤中大漲逾 3.5%,股價最高來到71元,重返70元關卡。

 

▲華碩傳出高層人事要異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陶喆台上抒情開唱,華碩三大巨頭也在尾牙合體,不過傳出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副董事長曾鏘聲和執行長沈振來,高層人事要異動,預計年底前還要來一波組織改造。

 

華碩回應確實有組織調整,但並非業界傳聞的方式進行。品豐大中華投顧董事長,蔡彰鍠:「手機部門不僅還沒有辦法對公司有實質獲利,它的員工分紅又是最高的,所以也讓老員工很不舒服啦,才會出現人事方面大的變動。」

 

▲鴻海11月營收來到6014.41億元,分析師卻直言只是曇花一現。(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一頭鴻海經歷減資,11月營收超乎預期,來到6014.41億元,鴻海12/12股價收在71.2元,漲2.8元,但有分析師直言是曇花一現,預期12月起出貨將趨緩。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中美貿易戰不要像經濟大戰,我的工業產品好,你就多買一點,貿易自然是互補,不是你輸我贏的局面。」

 

▲郭台銘買股後,鴻海股價都上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2016年9月股價約在77元,9月郭台銘買股後,股價約一個月後揚升至85元,隔年5月衝上百元關卡之上,另一次2011年8月時,鴻海面臨60元關卡保衛戰,股價也在兩個月後漲至80元之上,波段漲幅達三成。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