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滴滴出行」登台不到1年喊卡!員工哭喊年終遭砍半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9 14:1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滴滴出行」登台不到1年喊卡!員工哭喊年終遭砍半

▲大陸知名叫車App「滴滴出行」,日前有遭爆出有許多的女乘客遇害、作弊案件及法規爭議,致使其在營運的過程中面臨了許多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大陸知名叫車App「滴滴出行」,日前有遭爆出有許多的女乘客遇害、作弊案件及法規爭議,致使其在營運的過程中面臨了許多問題,近期,在滴滴出行的全員大會上,滴滴CEO程維表示,員工今年的年終將會減半,高階主管沒有年終獎可以領;而在這訊息發出之後,一名網友在脈脈平台上發表了「滴滴年終獎減半,大家有甚麼想法」的貼文,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近期更是傳出將終止台灣的服務。

 

滴滴出行,原本的名字「滴滴打車」,是大陸一款基於共享經濟而能在手機上預約叫車的手機應用程式,起初只能預約到計程車,後來發展到可以預約專車、搭順風車(已下架)、代駕、試駕,甚至到最後還可以併車出行,截至2018年,滴滴出行用戶達5.5億人,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出行服務平台。

 

但好景不常,根據「央視」報導顯示,滴滴在過去三年就有50起性騷擾、搶劫、性侵新聞,包含轟動大陸的兩起命案;2017年5月重慶周某的滴滴順風車殺人事件、2018年5月的空姐失聯事件還有2018年8月的鍾姓姦殺事件,引發了民眾的憤怒,紛紛在社交媒體狠批,致使他的用戶大減,紛紛遭抵制。

 


▲滴滴花費了大量的人、財、力去平息,並且做出了一連串的改革,導致其陷入經濟困頓的狀態,也因此才有這次的年終獎金減半,甚至高階主管沒有年終獎金的事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由於上訴事件,滴滴花費了大量的人、財、力去平息,並且做出了一連串的改革,導致其陷入經濟困頓的狀態,也因此才有這次的年終獎金減半,甚至高階主管沒有年終獎金的事件。一名網友回覆表示,滴滴的錢在出事時都用在公關上了,哪還有多餘的錢來發放年終獎金。

 

但就算如此,員工還是會因此感到不憤,畢竟錢是真的少了,一名網友抱怨「辛辛苦苦的拚了一年,不僅天天加班,還要忍受領導三不五時的責罵,就為了等著年終獎金的發放,沒想到卻是得要這樣的結果,整個心都涼了。」

 

▲甚至還有一名ofo的員工回覆,他們公司的年終還是照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甚至還有一名ofo的員工回覆,他們公司的年終還是照發;要知道,ofo也同樣是在風口浪尖上的一個互聯網新貴,而且現在要求退押金的人都包圍了ofo總部,在這麼艱難的時刻,ofo竟然還能照給員工發年終獎金。這也使得滴滴的員工更有理由去抱怨了。

 

但也並不是只有抱怨的聲音,也有許多的網友支持滴滴,認為這些員工太「矯情」了,一位百度的員工和部分脈脈的網友表示,現在大環境真的不太好,很多公司都很艱難,又不是只有你們,不裁員就不錯了,沒年終小事情啦!
看更多

女乘客狂發求救訊息仍遇害 順風車喊卡!衝擊滴滴IPO?

大陸知名叫車App「滴滴出行」,近日再度傳出,有女性乘客使用當中的「順風車」服務而遇害,一名前幼稚園老師趙小姐日前從上海搭滴滴順風車前往浙江溫州永嘉縣,但在車上發現鍾姓司機意圖不軌,於是向友人發短信求救,友人向滴滴求助,滴滴卻以隱私為由,不提供司機資料及車牌。友人向永嘉縣上塘派出所報警求助,警方初指無車牌不能立案,後與滴滴聯絡又被推三阻四,一連串僵化的流程,錯失了最佳救援時機,導致14個小時後公安才找到兇手,也無法順利挽救趙小姐。而3個月內發生2起兇殺案,在輿論沸騰下,滴滴宣布今(27)日零時起,全面暫停一再出事的「順風車」業務,同時將兩公司相關高層免職。值得注意的是,對滴滴來說,由於順風車業務占比大,料關閉後將衝擊盈利及估值,甚至有可能影響滴滴原訂下半年首次公開發行(IPO)的計畫。

 

▲滴滴宣布全面暫停一再出事的「順風車」業務。(圖/CCTV)

 

順風車業務是指駕駛在滴滴登記後,於上下班途中順路載送乘客,乘客將透過平台交付車資,駕駛可賺取額外收入。根據了解,每趟行程,滴滴會對駕駛徵收車資5%的佣金。由於方便性及車資較一般計程車便宜,使順風車業務發展快速,截至去年底,滴滴該業務乘客數超過3,000萬,覆蓋城市達到351個。不過卻有車主指出,現在順風車根本就「不順風」,有許多全職司機加入,讓整個環境變得更複雜,但網路出行平台的法律和監管手段卻沒有與時俱進,也間接導致不幸的案件一再發生。

 

▲滴滴的司機審核讓乘客無法信任。(圖/CCTV)

 

綜合陸媒報導,滴滴順風車在短短3個月出現2起兇殺案,外界強烈質疑其管理出現嚴重漏洞。對此,滴滴也發聲明道歉,表示作為平台,辜負大家的信任,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滴滴表示,將對本次事件展開自查,包括自今零時起,下線全國順風車業務,重新評估業務模式與產品邏輯。

 

▲乘客對關閉順風車服務無感。(圖/CCTV)

 

根據《盒飯財經》數據顯示,目前順風車業務占滴滴出行訂單總量的十分之一,一旦關閉後將可能對滴滴盈利產生衝擊,其5,00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兆)的估值也將被下調。上海交通大學副教授、天奇阿米巴基金投資合伙人魏武輝指出,順風車業務對滴滴來說,一沒有汽車成本,二沒有薪資成本,補貼和經營成本也非常低,「規模越大盈利越大」。相比之下快車業務需要不斷支出,成本隨收入上升而增加。因此關閉順風車業務,料將對滴滴經營造成相當影響。

 

▲關閉順風車業務,預料將對滴滴經營造成影響。(圖/CCTV)

 

在案件發生之前,大陸媒體還曾報導,滴滴正在和多家投資銀行洽談IPO事宜,期望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今年5月下旬更傳出,滴滴已初步決定在香港上市,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不過如今再度深陷兇案泥淖,原先的計劃將可能產生變數,滴滴現階段還是必須先對順風車業務進行「整改」,如何重新找回乘客與社會大眾的信任,或許是滴滴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