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租金加砍單!這公司員工「被放年假」月領6200元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3 12:2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高租金加砍單!這公司員工「被放年假」月領6200元

▲東莞公司「勁勝精密」貼出公告,表示決定讓一部分崗位人員提前5個月年假。(圖/取自微博、勁勝精密網站

大陸東莞素有「世界工廠」之稱,不少銷售全球產品的工廠都座落於此,然而,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漸飽和,包括蘋果、三星在內等各個手機大廠無不面臨銷售趨緩的窘境,而面對銷售不如預期,供應鏈也慘遭砍單的困境,嚴重影響供應商的營運。近日廣東東莞就有科技廠貼出撐不住的放假公告,表示要讓員工「提早放年假」,且一放就是4、5個月。

 

由於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東莞廠房租金平均上漲了50%,部分廠房租金更是直接翻倍漲。而面對租金上漲及砍單壓力,部分廠房已吃不消決定放假,決定將春節放假提早,並從12月1日就讓員工開始放年假,直到2019年3月,而所有員工則必須於2019年3月10日前返廠上班。

 

▲「勁勝精密」的產品是不少手機大廠都需要的零件,華為、OPPO、小米、三星等世界知名手機廠商都是他的客戶。(圖/取自勁勝精密網站

 

除了這家公司以外,近日東莞上市公司「勁勝精密」也貼出公告,並指出因公司「經營遇到重大困境」,決定安排一部分崗位人員,自12月1日至明年4月30日,放整整5個月的假。而公告中也指出,放假期間第一個月工資正常計算,第二個月開始僅支付該市2018年最低工資標準的80%。據了解,東莞市最低公司標準為人民幣1750元(約新台幣7750元),打8折則是人民幣1400元(約新台幣6200元)。

 

▲「勁勝精密」已證實該公告為真,並強調只是針對18名員工進行停工處理。(圖/取自微博)

 

而「勁勝精密」的總部除了位於廣東東莞,在手機行業界中知名度也相當高,它的精密結構元件是不少手機大廠都需要的零件,華為、OPPO、小米、三星等世界知名手機廠商都是他的客戶。此外,「勁勝精密」也已表示公告內容是真的,但只是針對18名員工進行停工處理,一線員工仍繼續招聘中,不會影響正常工作。

 

看更多

疑似中美貿易戰影響訂單,加上蘋果iPhone手機銷量不如預期,讓生產全球2/3的iPhone蘋果玻璃螢幕的「伯恩光學」,於廣東惠州的廠房在月初宣布將裁減約8,000人。消息一出,網路上瘋傳員工不滿被裁員而暴動的畫面,甚至需要防暴警察介入,才能壓制員工的情緒。

 

▲伯恩光學在廣東惠州廠區大裁員,工人聚集表示不滿。(圖/翻攝微信)

 

綜合陸媒報導,由於蘋果手機iPhone訂單銳減,一直以來受蘋果公司青睞的手機玻璃面板生產商「伯恩光學」,在廣東惠州的廠房日前突然宣佈大裁員,網傳從11月初已先後裁減5千與3千名員工,因接近年底,這些工人很難再找到新工作,他們也因不滿公司的賠償補助,9日至12日連續爆發抗爭。

 

▲伯恩光學惠州廠爆工潮。(圖/翻攝微信)

 

有網友在微信上發文表示「惠州伯恩一天辭掉5,000名臨時工,富士康雙休沒班加,做為一名常年打工的我,心裏面感覺很涼。以後失業了怎麼辦,沒班加了怎麼辦?一個月拿2,000(約新台幣8,800元)的底薪怎麼養家。」

 

▲有網友也發文表示對於自己的失業生活感到擔憂。(圖/翻攝微信)

 

另外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此之前因生產線就已缺人,伯恩光學要「懸賞」招聘,但現在訂單減少,大量臨時工尚未轉為正職就紛紛遭解聘,使仲介也沒辦法取得招聘獎金,因此組織工人包圍工廠抗議。

 

除了蘋果之外,三星、華為、小米等一線品牌的手機面板也是「伯恩光學」接單製作,為港資私人企業,是全球最大的玻璃螢幕生產商,全球市場佔有率高達60%。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