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發大財難了? 2018年GDP下修至2.66%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30 19:5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2018年的經濟成長率下修!主計處最新公布,今年GDP下修0.03個百分點,來到2.66%,且2019年GDP也同步下修為2.41%,專家分析全球貿易和金融市場不穩定,也抑制民間消費成長力道。

 

商圈裡逛街人潮滿滿滿,但買氣卻不旺。小吃店老闆劉先生:「就是有感覺到景氣下降,買氣的部分真的是有差,去年沒有很好,今年更不好,一天可能相差30碗。」

 

甜品店老闆林先生:「差不多掉了4成遊客,就是可能來觀光的人比較少,我們去年的平日本來營業額,算枝數泡芙一千多支、兩千支以上,現在可能一天只有三四百支。」

 

▲主計處都下修2018年經濟成長率到2.66%,終結連三季上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買氣不旺,連主計處都下修2018年經濟成長率到2.66%,下調0.03個百分點,終結連三季上修,而2019年GDP成長率預估也下修0.14%,來到2.41%。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國際貿易受到全球貿易戰的影響,明年的表現不如今年,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從今年2.9%下修到明年的2.2%,中國大陸外有貿易戰,內有金融的緊縮,表現也不如今年,也會影響到台灣對外的貿易。」

 

▲各機構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下半年經濟成長,力道放緩,看看各大機構,經濟成長率預測就有感,台經院 2.57%,中經院 2.61%,國泰台大團隊 2.8%。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美國聯準會的升息,也會影響到金融市場的表現,金融市場表現低迷,也會影響到台灣的股市,進而衝擊到消費信心。」

 

科技廠努力秀新品,想要拚內需,但直言景氣不明朗。宏碁泛亞營運總部總經理侯知遠:「景氣的預估,大家都覺得明年看得不太清楚,因為包含了美中貿易的問題。」美中貿易干擾,消費動能又不如預期,讓經濟成長埋隱憂。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