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306人考上卻不報到?台鐵3原因留不住人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22 16:1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306人考上卻不報到?台鐵3原因留不住人

▲考選部指出,台鐵招考每年都有至少約100位錄取人員沒有完成報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過去台鐵曾是國內唯一的軌道運輸,為台灣肩負起環島運輸人、貨的重任,然而,在捷運、高鐵陸續開通後,台鐵就像時間停滯了一般,人老了、設備舊了、車子疲了,也讓背負「國家政策」的台鐵,擔子背的愈來愈吃力。除了長期被外界認為,台鐵的基層人力十分不足,考選部今日也在考試院會中報告表示,台鐵招考每年有至少約100位錄取人員沒有完成報到,其中以2016年有306人未完成報到最多。

 

考選部指出,若以台鐵近7年各類別提列的需用名額來看,以技術類別需求較多,約占各年度總需用名額的45%至60%左右,尤其以今年的1320名為最多。不過,台鐵卻似乎仍有人力不足的問題,經過分析數據顯示,就可發現每年錄取人數雖多能符合用人需求,但每年至少有約100名錄取人員未完成報到,其中又以2016年錄取的1655人,只有1349人完成報到,306名錄取人員未報到最多。

 

▲近三年報考台鐵的考生,多同時報考公務人員的高普考,一旦同時錄取,多會選擇放棄台鐵錄取資格。(圖/取自維基百科)

 

對此,若依照台鐵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就能發現資位別愈高,報到率愈低的情況。此外,近三年報考台鐵的考生多同時報考公務人員的高普考,一旦同時錄取,考生也大多選擇放棄台鐵錄取資格,主要原因可能都和台鐵的職場環境、福利待遇及升遷條件較一般行政機關不同,不易留住人才有關。

 

▲儘管每年台鐵都有開缺徵人,但工時長、需輪班的制度,已並非是年輕人職涯的首選。(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根據《經濟日報》報導,雖然近10年來台鐵又開始恢復補人制度,行政院也核定千名員額,但事實卻是台鐵已非年輕人的職涯首選,並且用沒日沒夜的輪班掙取加班費,早已不是多數新世代想要的職場生活。再者,隨著電務、工務等基層的老師傅陸續退休,如今靠經驗抓出問題的人更少了,未來是否該與時俱進,積極引進科技設備取代肉眼的判斷,都是台鐵需面對的難題。

 

對於許多考生報考台鐵,是當作備胎或跳板,導致鐵路特考高職等的報到率低落,電務、工務基層的留職率只剩下5、6成,考選部也建議,台鐵考試的類科除了因應特殊職務需求必須設置以外,若類科和高普考試相同,仍應回歸高普考取才較好。

 

看更多

日前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翻覆意外,造成許多人傷亡,台鐵營運狀況也再度被搬上檯面,包含火車設備及車站環境等問題。然而負債高達上千億元的台鐵,票價已經長達23年沒有調整了,如今交通部長吳宏謀又喊出兩年內凍漲票價,有學者就表示,台鐵目前沒有更多收入,也沒有資金買好設備,導致「又老又疲又窮」,人車都有問題,才會發生如此慘重的翻車事故。

 

▲普悠瑪事故後,台鐵許多安全問題再度被檢視。( 圖 / 東森新聞 )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就表示,台鐵遍及整個台灣,但票價及營收卻入不敷出,沒有財力可以更新設備,不少年輕人也將台鐵當做工作上的跳板,台鐵除了背負著龐大的運輸,還要承受人車路三方的問題,實在是老病疲窮。此次普悠瑪事故讓大家看見台鐵的問題,政府應利用這次的機會調整票價,如此一來才有經費加強安全設備。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指出,台鐵為了達到每年的財務目標,老是在控制預算,對各預算案排優先順序,目前台鐵應該要建立風險評估、運務、工務、機務及電務等,單位和單位之間需聯繫統整,才能順暢運作,而行政院及交通部應做好督導稽核的責任,確保運輸安全審查是有公信力的。

 

▲台鐵許多列車設備、車站環境十分老舊,每年又要控管預算,實在難以更新建設等。( 圖 / 維基百科 )

 

學會也提到,台鐵便當的營收高,也許餐旅的衛生設備預算,都比裝設ATP遠端監控設備的順序還高,就連前交通部長葉匡時也認為,台鐵若要追求更安全的設備及建設,不如先解決台鐵的債務問題。是否應漲台鐵票價,李克聰教授建議,應該要設定短中長期調漲計畫,慢慢調整票價,或是用票價區分尖峰離峰,以達到分散人潮的目的,也能讓人力資源更有效的運用。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