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瑞士商來台投標「台鐵千億新列車」關鍵4原因曝光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21 15:2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瑞士商來台投標「台鐵千億新列車」關鍵4原因曝光

▲瑞士施泰德鐵路公司(Stadler Rail)發新聞稿指出,將以世界最長隧道中使用的SMILE成際列車來台投標。(圖/翻攝自Stadler Rail)


日前發生的普悠瑪列車事件,使得台灣對於鐵道列車愈加重視,台灣鐵路局近期擬定「台灣鐵路管理局10年新台幣千億元購車計畫」希望可以透過這筆錢,增加列車的性能以及安全性,預計耗資997.3億元採購1307輛列車,並有改以往傾斜式的設計;瑞士施泰德鐵路公司(Stadler Rail)發新聞稿指出,將以世界最長隧道中使用的SMILE成際列車來台投標,而吸引他們來的主要原因便是因為台灣的地形與瑞士非常雷同。

 

世界最長隧道,聖哥達基線隧道,位於瑞士南部的鐵路隧道,全線貫穿阿爾卑斯山脈,主隧道為兩條平行的單線隧道,長度超過57公里,東線和西線隧道加上其他輔助豎井和連接通道,整套隧道系統總長度達到151.8公里,由於工程浩大,整座隧道耗時17年才完工。

 

Stadler Rail指出,目前正參與台鐵局的3個投標項目,其中包含34組柴油電力火車、30組觀光支線混合動力列車、以及50組全新SMILE城際列車,而SMILE城際列車便是世界上最長隧道所使用之列車。

▲Stadler Rail指出,目前正參與台鐵局的3個投標項目,其中包含34組柴油電力火車、30組觀光支線混合動力列車、以及50組全新SMILE城際列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另外,Stadler Rail指出,之所以會選擇來台灣參與本標案,主要是因為瑞士和台灣的相似處不少,面積也幾乎相同,地形也十分相似,都有山脈和丘陵景觀,鐵路交通上,除了高速標準軌距網絡外,兩個國家也都有類似規模的窄軌鐵路網絡,結合山脈地形,對兩國的來說鐵路帶來了獨特的挑戰,其中包括防止在緊湊曲線脫軌等。

 

台鐵局表示,600輛成際客車第二次開標有兩家廠商投標,目前資格經審查皆符合,正進行後續審標程序中,完成後將進入評選程序,若順利的話,年底就會結標,而最快2021年下旬,首批城際客車新車隊將有機會正式營運。

 

台鐵普悠瑪翻車事故,造成18人不幸喪生,生產的日本車輛製造公司坦承,車輛在設計上有瑕疵,設計圖沒有畫必要的配線,造成切斷ATP不會自動回傳訊息給行控中心,對此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如果疏失可以馬上改善,會請日商馬上派員來台處理,同時對普悠瑪號的採購過程,全面查一遍做總體檢。

 

▼(圖/東森新聞)

 

普悠瑪號翻了車才爆出 ATP無法遠端監控,現在生產的日本車輛製造公司也坦承,車輛在設計上的確有疏失。

 

NHK主播:「針對這起事故,生產(普悠瑪)列車的日本車輛製造,週四宣布列車自動控制的安全裝置(ATP),其通報系統有設計疏失。」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車輛製造公司坦承,確認設計圖發現,沒有畫必要的配線,造成切斷ATP不會自動回傳訊息給行控中心。

 

原因是因為設計圖繪完後,其他人檢查卻漏看這部分,而且賣給台灣的19列都有一樣問題。

 

而就在同一天,日本車輛製造公司回函給台鐵的公文也曝光,日商解釋,ATP遠端監控功能配線沒連接,推測是設計相關人員確認不足導致,配線在沒連接下出貨。

 

▼(圖/東森新聞)

 

交通部長吳宏謀:「如果這個疏失是可以馬上改善,那就請他趕快派員過來,把我們所有的車輛做一些檢查改善。」

 

出席公路總局活動,部長人都要走了還不斷被追問,會不會求償沒說,只說先從當初到底怎麼驗收來了解。

 

交通部長吳宏謀:「從原來的採購驗收驗證等等,這方面它原來程序,我們當然都會做調查 ,要重驗整個履約過程,我們會再檢查一遍,好不好。」

 

▼(圖/東森新聞)

 

對此台鐵也只說確認後,會立即要求日商作必要的處置,至於那些處置就沒多說,隨著翻車死傷事故,當年買車的陳年舊事,現在也一件件被掀開來檢視。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